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污染已由重度转为中度

2016-10-03 14: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雾霾污染今天(10月3日)仍在持续,但已经有所减轻。记者今天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受东部小高压扰动作用及区域预警减排的影响,从今天凌晨开始,本市有持续小东风,东部较干净的空气向西渗透,本市污染整体减轻。上午8点,城六区PM2.5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已经由昨天的重度污染好转为中度污染。郊区方面,污染目前西重东轻。

昨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紧急主持空气质量会商。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原因是,近期持续多日的不利气象条件和长时间静稳天气,形成大气污染物累积所导致的。从9月2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均压场控制,风速小且主要为弱南风,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同时高空的暖温区与地面辐射降温相配合,形成逆温层,水平和垂直对流方向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空气质量恶化。

从污染物组分来看,PM10浓度高于往年同期5倍以上,说明各地量大面广的施工场地管理混乱无序,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与以往同期污染过程相比,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面积相对较小,重点区域主要分布在太行山以东、燕山山脉以南,从石家庄、保定到北京一线的狭长地带。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市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1日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了黄色预警;北京于昨天上午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各地均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管,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

专家会商结果表明,今天扩散条件维持不利,但受北部降水及近地面风速增大的共同影响,京津冀东部及北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明天夜间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自西向东开始逐渐改善。

环保部已经要求各地按照相应预警级别,落实应急措施。同时督促各地组织力量,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超标排污行为,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