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不文明:"葛优躺"进候机楼 长城添"新伤"

2016-10-03 14: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道风景太任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 赵颖彦  王思思 王硕 张丽 李洁 罗晓静  实习生 武玉姗 汪璟璟) 长假来了,文明出游又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昨天(2日),《法制晚报》报道了北京动物园内仍有不听劝阻随意投喂动物的行为。而在公园景点等公共场所,仍能看到乱扔垃圾、随意践踏草坪、在古迹上刻字等不文明行为。本报再次呼吁,出游是件快乐的事,但别让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

节前,北京市旅游委和首都文明办联合印发《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昨日,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不文明行为记录产生,将会实时公开,确定之后就会第一时间公布。

“旧疤”还未抚平  长城又添“新伤”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延庆的八达岭长城,在青砖上,记者发现了一处“2000年5月12日刻”,名叫“池国强”的刻字,上面还留有一个寻呼机号码。按照时间推算,该刻字存在了16年时间。

一个垛口处不但有各种游客的人名刻字,还有“我爱你×××”这样五花八门的话语,还有的不忘留下日期“2016.10.1”,显然是新刻上的。

“长城上各个垛口,刻字现象随处可见,实在令人心疼。”一名游客在八达岭古长城上游玩时,忍不住说道。

石阶、树坑席地而坐  “葛优躺”进候机楼

看风景走累了,那就停下来歇歇,但一些游客的做法实在不妥。昨天,记者在故宫采访时看到,许多旅游团将神武门作为游览故宫的终点。在等候团友集合时,一些游客就坐在石阶、树坑边缘的砖块上休息,找不到“可坐”的地方,有些人干脆席地而坐。

在首都机场T3楼的候机处,昨天上午记者采访时并未出现排大队的现象,候机座椅大概只坐满了三分之一。也许是旅途劳累,有的旅客“葛优躺”似的瘫坐在座椅上,还有的直接横躺过来。“下午两点多的飞机,来早了,就休息下。”一位旅客这样说道。

只为“图个吉利”  不听劝阻仍乱投硬币

今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景山公园南门附近的小路上看到,清洁人员正拿着水桶和刷子,蹲在地上刷洗地上的污渍。

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处黄色的类似油渍一样的污垢,可能是有游客吃完东西随意扔垃圾留下的。

有乱扔垃圾的,还有“乱扔钱”的。昨天中午,法晚记者在故宫乾清宫区域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阶陛之间的云龙石雕上,拿一个自制的吸铁石工具清理游客扔在上面的硬币。虽然工作人员不停地劝阻游客不要再扔硬币了,但仍有游客在工作人员清理时向内投币,短短几分钟清洁工就清理出半塑料袋的硬币。“不知道有什么意义,但是看别人这样做,自己也就投了,图个吉利。”一位游客竟这样解释。

文/记者 董振杰 赵颖彦  王思思 王硕 张丽 李洁 罗晓静

实习生 武玉姗 汪璟璟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