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爸爸”的32年天坛情结 因助美籍华人女孩寻亲出名

2016-10-04 08:4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警察爸爸”的32年天坛情结

国庆节当天,天坛公园接待了5万多人次游客。在人流中,一位并不太起眼的老民警在时时关注游客的安全。他就是因为帮助美籍华人女孩菲菲寻亲而出名的天坛公园派出所民警侯祥炜。这是侯祥炜在天坛公园里度过的第32个国庆节,32年来,他就像公园里的一棵树,每天见证着这里的日出日落。   

事无巨细 32年救猫找孩子讲安全

天坛公园派出所在天坛公园西门附近,一个并不起眼的地方,有很多游客或许并没有注意到,在这座皇家园林里还有这样一个派出所。

今年52岁的侯祥炜从警32年,一直扎根在天坛公园里。作为派出所的一位巡逻民警,他主要负责巡视公园,保卫游客安全,帮助游客答疑解困。在公园里待了这多年,他清楚地记得公园里每一批树种下的年份,祈年殿在哪年进行过几次修缮。

天坛公园早上6点开园,晚上10点闭园。每天清晨,侯祥炜拿着一根铁棍,在井盖上敲敲,在扶手上摇摇。只要经过的地方,他都会对所有设施检查一遍。天坛公园有多块空地是老人晨练的宝地,各个晨练团体之间,因为争抢地盘经常发生争吵,巡逻民警要帮助解决纠纷。“猫被困了我们去救,孩子走失了我们去找。”天坛公园占地约273万平方米,每天这里发生的大事小情,巡逻民警都要掌握。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和往年一样,侯祥炜依然在公园内巡逻。早上9点多,他开着电瓶车在公园内巡逻,不断观察着客流,是否有可疑的情况。在景点出入口,侯祥炜停下来,对游客进行核录。

“开电瓶车是为了有警情的时候能够尽快到达现场。”侯祥炜说,以前没有电瓶车的时候都是用脚走,最费的就是鞋,现在费的是眼,要随时观察园内的情况。

上午10点多,游客数量逐渐增多,在祈年殿周边很多游客在拍照留念。侯祥炜站在景区出入口,提醒进入景点的游客注意脚下,不要拥挤,拿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您这坐在栏杆上多不安全,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掉下去。”有不少游客坐在栏杆上留影,侯祥炜走上前,耐心地劝导。有家长让孩子站在窗台上拍照,侯祥炜走上前提醒家长这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家长也要给孩子做表率作用,保护这些古建筑”。

同样的工作流程,侯祥炜已经做了32年。“在园子里呆了三十多年,您不烦吗?”不止一个人问过侯祥炜这个问题。侯祥炜说,这么多年都已经习惯了,“虽然我对园子熟悉,但是游客们是第一次来到这,他们对这里不熟啊”。

弃婴还愿 “警察爸爸”一夜成名

“侯哥我看见写您的新闻了,我微信里好多群,给您转发到微信群里咯。”10月1日,侯祥炜在天坛公园里巡逻,遇上了公园里的保安,保安隔着人流向侯祥炜喊话,侯祥炜憨笑着向保安招招手。

临近退休的时候,侯祥炜突然间火了,这是因为22年前他捡拾的一个弃婴。

今年5月,一位年轻的女孩在天坛公园派出所门口和派出所大门合影。这引起侯祥炜的好奇,走上前去询问。结果让他震惊,这位名叫菲菲的女孩原来是22年前他在公园里捡的那个弃婴。

22年前,侯祥炜在公园里捡到一名1岁多的弃婴,在寻找其父母无果的情况下,只好将她送到福利院。之后菲菲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22年后菲菲从美国回到北京,寻找帮助自己的民警及亲生父母。

这次重逢让所有人难以置信。菲菲与“警察爸爸”侯祥炜重逢,以及菲菲寻亲的故事被媒体报道,侯祥炜成了天坛公园里的名人。

从媒体报道菲菲寻亲至今已经半个月的时间,报道中留下了派出所的电话,提示寻亲的父母可以拨打派出所的电话了解菲菲的信息。侯祥炜接了好几百通寻亲的电话,但并没有菲菲的亲生父母。

侯祥炜说,从5月份到现在,菲菲的中文进步很快,“这孩子聪明,刚开始蹦不出来几个中国字,现在都能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意思了”。

和菲菲一样,侯祥炜并没有放弃,仍在等待,“现在就想帮菲菲找到她的亲生父母,让她和父母团圆”。

再有几年,侯祥炜就要退休,没想到“寻亲”这件事,给他坚守在一线的从警生涯增添了温暖、欣慰的色彩。

勤俭恋旧 20年前的饭盆用到现在

侯祥炜是天坛公园派出所从警时间最长的民警,在所里,大家都喊他“侯哥”。

平房、小院、几棵柿子树,这就是天坛公园派出所。院里的柿子树是侯祥炜种的,已经从小树苗儿长成了粗壮的大树。这位从天坛公园派出所里走出来的民警,更像邻家的大哥,只要有困难,随时提出来,这位热心的“大哥”就会帮忙解决。

早上8点多开巡逻车出门,巡逻完一圈已经是中午12点多,侯祥炜赶回派出所吃午饭。

“侯哥,就等您吃饭了。”10月1日中午12点多,侯祥炜在公园里完成巡逻任务后回到派出所。两盘素菜、一盆西红柿炒鸡蛋、一盆炖排骨,这是派出所里简单的工作餐。

侯祥炜拿出他的饭盆开始吃饭,常年在外巡逻出警,他养成了吃饭比较快的习惯,几分钟的时间就把午饭解决。午饭的间隙,他给同事们讲起这个饭盆的来历,“这还是二十年前在天桥市场花9块钱买的呢,大盆小盆都是一个价钱,我挑了个最大的”。

天坛公园派出所有14个民警,每天中午,大家围在一张圆桌上吃午饭,特别像一个大家庭。同事们和侯哥开玩笑说,“他现在成名人了,我走在园子里,游客说,你们派出所里有一个民警上电视了”。

天坛公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的节假日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国庆节当天,天坛公园接待了5万多人次的游客。为了保证游客游园的安全,每一个节假日,天坛公园派出所的民警都坚守在一线岗位,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而侯祥炜,这位天坛公园派出所的老民警,就像这个皇家园林里的一棵树,每天见证着这里的日出日落。

□特写

“最喜欢警察爸爸的称呼”

“我给您照张相吧。”在天坛公园里巡逻时,记者要给侯祥纬照张相,这位憨厚、实在的老民警站在花盆边,表情不是很自然。一个陌生的游客看到了,像朋友一样,帮侯祥纬选了个位置,“您站在这,这花开得最好看,您要笑一笑才更好”。

“我这人吧,不爱照相,菲菲回来之后,把我半辈子没照的相都补上了”。侯祥纬每次说起菲菲,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侯祥纬说,菲菲叫她侯警官、侯爸爸、警察爸爸,他最喜欢警察爸爸这个称呼。

作为所里干的时间最长的民警,“热心肠、实在”,是每个同事对侯祥纬一致的评价,“不善言语,默默地付出,每个人有什么事,他绝对二话不说立刻帮忙”。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作者:张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