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发布:平均每天1370名老人走失

2016-10-10 14: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发布 平均每天1370名老人走失

昨天(9日),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对老年人走失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而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走失原因主要是迷路、老年痴呆和精神疾病。

调查显示,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同时,在走失老人中,80岁以上老年人比例占到了总数的37%,66岁至79岁以上老人占到了总比例的44%,7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较高。

全国走失老人的重灾区是大量人口流出的地区。走失老人中,36%的老人实际居住地为农村地区,46%的老人居住在中小城市及郊区。走失老人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不识字的老人占到了总比例的59%;大专学历和大学本科学历仅占比1%。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专家顾问、白皮书主笔人熊贵彬介绍说,在走失的老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第一次从农村或中小城市来到大城市,由于不识字、不认路从而走失,教育程度低也成为老人走失的一大重要原因。

调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74%的老人没有再次走失,但仍有26%的老人出现了再次走失的情况。老人走失的原因最多的是迷路走失(35%),其次是患有精神疾病(18%),再次是因老年痴呆而走失(17%),此外还有因行动困难(10%)、患病(6%)、残疾(4%)等走失。数据显示,走失老人中的72%大多出现记忆力障碍,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熊贵彬表示,走失老人中,有63%的老人配偶不在身边,一部分老人配偶已经过世,老人一定程度上缺乏家人的看护和照料,从而导致走失情况发生。从被调查样本来看,超过一半以上的走失老人家属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照顾压力,压力较大的家庭数量较多。

调查

近两成老人失能半失能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昨天发布,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占全国老年人口的18.3%。

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持续上升。2015年,城乡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项目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上门看病、上门做家务和康复护理。

调查也发现,虽然老年人收入总体水平有较大程度提高,但贫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数量依然较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数量较大,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另外,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发现

居家养老体验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自动洗浴椅、帮助起身的沙发、老年专用筷……昨天,位于万寿公园内绿竹苑的西城区居家养老体验馆正式开馆,市民可以在这里免费参观数百件适老化产品,甚至可以穿上体验服,感受年老后迈不开腿、抬不起胳膊、老花眼、耳背等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不便。

居家养老实景展示区,看上去就是一个居民日常生活的单元房,但所有细节都已经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客厅的助起沙发可协助久坐的老人站立;多功能护理床可以实现卧床老人在床上洗头、洗澡、排泄;卫生间配置了自动坐式淋浴器、淋浴和浴缸;整个房间安置了智能家居系统,只需要用手机APP就能控制窗帘、照明等。

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馆的设立不仅对老年人家庭中助浴、如厕等进行适老化改造提供了样板,还让更多年轻人真实地感受到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状态,从而能够更加体谅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对老年人多一些礼让和帮助。(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