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上线

2016-10-11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上线

外企良好信息将积正分 不良信息将积负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北京市商务委今天(11日)上午表示,北京市“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昨天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处赵珲处长介绍,“双积分”信用监管系统目前已经归集了我市相关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建立外资企业信用新档案,通过“双积分”规则,对企业良好信息积正分、不良信息积负分,依据积分情况形成企业分类管理池,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正负积分彼此不会抵消,将作为职能部门对企业监管方式的依据。

记者了解到,与目前已经广泛推广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略有不同,“双积分”系统不对市民和企业开放查询,主要用作是职能部门对外资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该系统根据外资企业的涉外特点,在采信现有政府部门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外资企业及其母公司(限于法人股东,下同)在国际上的行业资质、信用评级、产品质量认证等有关国际信用信息的采信,既承认外资企业的国际信用和国际资质,又要求外资企业在国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同时,采取市场主体补充完善信用记录的方式,全面客观反映企业信用。

目前,市商务委与市工商、市经信等8个部门联合,依托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已完成外资企业59.8万余条信息的导入工作。下一步,市商务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重点在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