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1.5万平米临建2017年拆完

2016-10-11 06: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1.5万平米临建明年拆完

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91岁的生日。为推动“平安故宫”工程的实施,故宫通过开展太和殿消防实兵演习、拆除彩钢房等活动,迎接建院91年华诞的到来。

10日上午,随着乾清门两侧彩钢房上的“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的牌匾被拿下,临建拆除工作正式开始。10日要拆除的彩钢房位于乾清门区域、宁寿门区域,以及南三所区域。其中,乾清门与宁寿门区域彩钢房均为对外经营临时用房,该房屋占用门内左右两侧区域,拆除后将恢复乾清门与宁寿门古建原貌,有利于古建筑梁柱和屋顶的保护,更全面地展示古建筑风采,扩大观众参观游览的空间,为该区域观众导引创造便利条件。

南三所彩钢房原为故宫博物院展览部临时办公用房,彩钢房建筑与周围环境不相协调,拆除后将恢复南三所区域古建筑原貌、提升院容环境,减小办公占地面积,为即将开展的南三所古建筑群修缮创造条件。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前为了缓解办公用房、接待用房、科研用房、文物库房、食堂等房屋使用的紧张情况,故宫博物院曾经先后修建了59栋彩钢房以及建设了一些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临时建筑,分布在故宫古建筑群内。2012年,故宫博物院开始拆除彩钢房和临时建筑,到目前彩钢房已由过去的59处(3600平方米),减到4处(560平方米),明年年初,随着应急指挥平台基础项目的开工,彩钢房在故宫博物院有望成为历史。

单霁翔透露,伴随“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明年上半年将全部拆除故宫博物院内原有的3600平方米彩钢房建筑和11200平方米其他临时建筑,共计14800平方米,使紫禁城内只有古代建筑和部分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恢复的传统建筑,观众在故宫将不会再看到任何影响古建筑群风貌和安全的现代临时建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