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在轨测试良好 预计11月中开始实验

2016-10-12 14: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墨子号”在轨测试良好 预计11月中旬开始科学实验

记者今天(12日)上午从中国科学院获悉,8月16日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如今在轨测试一切良好。预计在11月中旬将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工作,之后卫星交付,开始科学实验。

据量子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介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任务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在轨发射、在轨测试和开展实验阶段。目前正处于在轨测试的第二阶段,包括对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和星地链路的测试,“预计测试为期三个月,目前已经进行了两个月。”

专家介绍,卫星平台测试和有效载荷测试已经顺利完成,正在进行天地链路的测试,目前正处于参数调整,寻找最佳工作点以及积累有效数据的过程中。“三个月的在轨测试就是为了把天地一体化的实验室搭建起来,之后科学院系统、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系统才能完成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天地一体化实验室搭建的过程正在按计划开展,目前已初具雏形,最后的能测量和优化正在进行,希望在一个月以后如期交付使用,开始科学实验。”

“第一次跟瞄的测试是整个实验最重要、关键性的部分,只要天地链路建立起来,就意味着量子星可以沿着信标光导引的路径将量子信号传递下来。”目前,卫星已完成了兴隆站、德令哈站、南山站单站跟瞄测试,建立了天地链路。南山与德令哈双站跟瞄测试也已完成,建立了双边纠缠光链路。完成了与阿里站的跟瞄测试,建立了隐形传态光链路。

记者了解到,量子卫星的主要科学目标是借助卫星平台,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以期在空间量子通信实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将有助于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整体水平上保持和扩大国际领先地位,实现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