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考招录总额达2.7万人 将审核考察对象档案

2016-10-14 05:1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考明起报名 警察加试专业课

10月13日,人力社保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告明确,国考招录报名从15日启动。招录人数持续走高,达到27061人,与达到历史峰值的去年持平。同时,警察职位将加试专业课。

此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共招录27061人,提供15589个职位。其中中央机关招录1537人,占总人数的6%;县(区)级及以下计划招录21268人,占总人数的79%,基层公务员的招录比例呈现逐步增长趋势。同时,本次招考有77.5%的职位对工作年限无限制,这也让应届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情持续高涨。

据悉,此次招录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6年11月27日。考生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7)等查询招录信息等。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的报名人数会创新高。据统计,2014年,152万人通过国考报名审核,创历史最高,最终99万人入考场;2015年,139万人通过审核,最终92.9万人入考场。

值得一提的是,修改后的《刑法》将公务员录用考试作弊列入了刑事犯罪,新修订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也于10月1日施行,所以此次国考被称为“最严国考”。除对作弊等行为“零容忍”,还首次强调将审核考察对象的档案,包括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严把诚信关。

核心

边远地区招考 降低学历要求

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采取允许中央机关直属机构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所在市、县户籍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等措施,稳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

据介绍,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在设置学历要求时,最低可低至高中、中专,而其他地区均以大专学历为起点;对于考生的工作年限以及工作经历也不进行严格设定;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

重点扩招大学生村官

公告中明确,今年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即“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等四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而这一比例在往年为10%。

警察职位加试专业课

据了解,今年国考继续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同时,除了继续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外,还首次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纳入进来,即今年想当警察还需增加一门专业科目考试。同时,指导部分中央机关直属机构系统结合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据悉,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将占到总成绩的30%。

此外,今年葡萄牙语首次纳入非通用语职位。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解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