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秀”生活创意

2016-10-14 07: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秀”生活创意

智能一键式取药配药器,能够自动分配12种药物;自动切菜机还可以实现WIFI远程控制,回家路上就可以操作机器完成切菜工序;自家停车位上一把智能车位锁,就能把车位“分享”出去赚钱……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在双创周北京亦庄分会场上汇聚。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齐聚亦庄,参加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的争夺,不少设计发明都“秀”出了关于智能生活的构想。

一大早,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会场,离大赛答辩还有一个小时,各展位前的大学生创客们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对作品进行最后的调试。比赛开始,大学生们向答辩室移步,展位立马空了一片。代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不同创业领域的十个答辩室排在走廊两侧,创业团队捧着作品排队等待答辩,公司代表和行业专家组成了评委团。“老人尤其是慢性病老人,每天都要吃多种药物,经常忘记了自己是不是按时吃了,是不是都吃了。”来自郑州大学的王石磊边说边向评委演示作品如何使用,只要把老人要吃的药放进取药配药器,再设定好,机器会按时将老人要吃的药“配送”到取药盒内,并提醒老人吃药。

“我们带来的项目叫作‘襁褓之慰’”,来自东北石油大学的大学生介绍起了自己发明的婴儿车,通过手机软件,能监测婴儿车里的温度、湿度和声音,不仅能用手机遥控打开床头灯,婴儿车还可以自动和婴儿“一起摇摆”,六位评委凝神聆听,不时打断提问。刚过十分钟,另一组大学生团队也带来了一个类似的婴儿车模型,不过这款还多了“自动关闭帘子”和“孩子被抱走时报警”功能。“幻灯片上‘电机’这个词应该是‘电极’,这是错别字吧?大赛中低级错误不能犯啊!”一位评委突然严厉发问,大学生有些慌了神,立即承认了差错,调整了下状态继续讲解。

大学生带来的不少作品浑身都是“黑科技”。“我们暑假就开始做这个项目了,未来还要推出手机版的软件!”合肥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杨文俊带来了“激光虚拟琴乐”,借助激光定位,手指在一张印着琴键图案的纸板上敲打就传来了音乐声,一旁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播放“弹琴”的画面。答辩现场,一群身着军装的创业者格外显眼,他们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他们把一款跑步机模型放在答辩室门口,不少大学生都围过来询问拍照。它的原理也是激光定位,跑步时只要隔空挥手,就能调节跑步机的速度和坡度,健身数据还能通过蓝牙传到健身软件和社交平台上。

智能购物车、扑翼式飞行器、智能焖烧杯……来自北京高校的团队带来了百余种新奇特的发明。相比一些还停留在设想中的产品,北京科技大学酷停创业团队的“会赚钱的车位锁”已经在试点运营中了。“我们要解决城市的停车难问题,通过智能停车装置,让空闲车位能赚钱。”物联网专业大三学生温鑫打开手机软件演示,页面地图中显示的黄色图标代表周边的空闲车位,导航到选定停车位支付后,停车锁就打开了,陌生车辆也可直接停车。温鑫说,这个作品花了他们11个月的时间,目前正和服务商、小区洽谈合作。“毕业后继续做这个项目吗?有什么打算?”听到记者的提问后,他想都没想,语气坚定:“创业肯定是我要选择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