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将严厉打击违法代办居住卡

2016-10-16 14: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一些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但《法制晚报》记者从流管站了解到,这种代办途径并不靠谱(本报10月13日报道),并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北京警方。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只有三种情况才可委托代办居住证及居住登记卡,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所谓的“代办”。对于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

事件回顾

高价代办广告称资料不全也可办

10月8日起,全市346个流动人口管理站开始受理暂住登记、领取居住登记卡。一些来京人员急等居住登记卡去办理学车、房本等业务,但部分办理点限号且等待时间长,且有些人的居住证明材料办理起来也比较麻烦。

一些人便瞅准了这个空子,在网上发布高价代办居住登记卡的广告,称可帮忙办理相关材料,节省办理时间,但每张收费1500元左右。

近日某QQ群中出现一则代办居住登记卡的广告,称可在三天之内代办居住登记卡,《法制晚报》记者拨通广告电话,接听电话的男子称,现在居住登记卡办理的人很多,好多都是因为学车、购房着急用的,在他们这里1500元可代办一张,只需要将身份证原件和三张一寸照片交给他就行。

按照现行规定,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需要提交的在京住所证明等资料,该男子称其自有方法。

男子在十八里店有独立的办公地点,但很不正规,只是一间60平米左右的公寓,里面两张桌子、几把椅子,甚至连电脑和文件都没有。男子称,要价1500元虽然贵,但他们收到钱后也要再找相关的人走代办的流程,最后一张卡只赚100元。

警方通报

代办须满足这三个条件

昨晚,北京警方针对“高价代办居住登记卡”的情况做出回应。

公安机关提醒欲办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的来京人员,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代为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除了需要提供申领人符合实施细则第5条或第8条规定的证件证明外,还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一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才可以委托代办。

二是代办人必须是监护人或近亲属,并需要提交存在监护、亲属关系的证明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不需提供委托书)。

三是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情况属实的才能予以办理。

注:来京人员在申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前,可通过登录北京市公安局官网或拨打公安机关公布的咨询电话,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商业“代办”涉嫌违法的 将严厉打击

而针对商业高价“代办”一事,警方表示,来京人员本人提供符合要求的证件、证明,就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或到流管站领取居住登记卡。各受理窗口对代为办理审查严格,符合相关规定和条件的才予以办理。

代为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各派出所和流管站将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居住证申领和居住登记卡发放的材料审核工作,不要相信所谓的“代办”,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目前办证出现的各种问题,警方将在年底之前将流管站站点扩至4000个,分批实现流管站均能办理暂住登记和制发居住登记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