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晒出”50万名选民名单

2016-10-17 06: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晒出”50万名选民名单

“看见了,看见了,我的名字在这儿。”刚吃过早饭,家住东城区营房西街的付留彩就出了家门,和几位邻居在社区刚刚贴出的选民“大红榜”前仔细查找着自己的名字。

随着东城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集中登记工作的结束,10月16日,159个选区全部公布了选民名单,508267名选民登上了“大红榜”。

上“大红榜”:心里暖乎乎的

16日上午,笔者来到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法华南里社区。一进社区,远远就看到悬挂着的宣传标语:“主动参加选民登记,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在社区的宣传橱窗内,张贴着大红色的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榜,十几位居民正围在橱窗前查看、核对自己的名字。

“9月份的时候,我听社区说要开始选民登记了,就拿着户口本、身份证早早地去社区选民登记站进行登记,今天终于在‘大红榜’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今年68岁的付留彩盯着选民榜上自己的名字,看了又看,心情十分激动。

除了居民现场登记外,社区还特地为高龄老人、残疾人员等特殊人员提供了入户登记方式,就为保证辖区内符合法律规定资格的选民都能进行登记。

在南岗子社区,文章胡同李宝强的妻子特地用轮椅推着爱人来看选民榜。“看到我们的名字都在选民榜上,心里觉得特别温暖。”李宝强的妻子告诉笔者,因为爱人患有脑血栓,行动不便,一直都是自己在家照顾,听邻居们说了要选举,但自己的确腾不出空儿,“没想到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来,把我们一家三口都登记上了。”

东城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举工作从今年8月份全面开展,全区17个选举分会和驻军选举指导组共划分了159个选区,将选举产生339名区人大代表。

微信登记:居民直夸“真不错”

在选民登记工作中,最难的就是人户分离、空挂户和集体户口的登记,频繁的人员流动极容易造成漏登和错登。

果夫是东四地区选举分会办公室主任,从9月份开始,他就带领选举工作办公室人员开始了辖区的选民登记工作。在选区内设立选民登记站,发动选民自行登记、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进行登记,但还是有好多应登未登的情况。

“社工反映在入户的过程中经常发现,实际居住的并不是户主本人,而联系户主,又大多都在外区,甚至外省市,给登记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果夫便马上想到了利用微信平台和网上登记的方式,让居民“一键”就能自助进行选民登记。

自从开通了微信和网上登记的方式以来,工作人员时常能从后台收到居民发送的登记信息。南门仓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有些居民登记完后,还会特地打个电话给居委会说:“你们的微信登记真方便,为我们参与选举提供了许多便利。”

此外,像体育馆路街道、天坛街道、前门街道等地区也因为受到待拆迁区、改造区及修缮工程的影响,人户分离、空挂户等情况更为复杂。为了攻克选民登记中的这些难点,各地区选举分会也各出高招,利用街道办事处信息平台、拆迁户QQ群、微信群等联系选民,通过现代信息手段架起了选举机构和选民之间的沟通桥梁,让选民“一个都不能少”。

东城区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选民登记工作中,全区共设立了1782个选民登记站,对选民进行集中登记。此外,每个选举分会都采用了“到站登记+入户登记”的方式,“就是为了保证每个合法选民都能登记上,使选民登记工作不错、不漏、不重。”

流动人口:也能在京选举

来自黑龙江的高洁,2009年毕业后成为永外地区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1年,她克服各种困难,专程回到老家,找到户口所在地的选举机构,开具了选民资格证明,在单位参加了上一届的东城区人大换届选举。

今年,在选民登记开始后,她又积极主动配合地区选民登记工作人员,完成了流动人口选民资格的审核、认定工作,再次取得了在京参加人大换届选举的资格。“我愿意为选举出我所工作和生活地区的人大代表,投出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一票。”高洁说。

根据相关规定,在北京市现居住地居住一年以上,或者与现工作单位签有合法工作合同并已工作一年以上,只要本人提供户口所在地出具的选民资格证明,用本人身份证和本市暂住证就可以在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的选区进行登记,参加选举。

16日,东城区各选区还同时公布了选举日期、投票地点、选民小组和小组召集人。在公布选民名单后,下一步的选举程序将进入推荐代表候选人和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阶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谢莒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