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天太空生活工作均有保障 可与家人视频通话

2016-10-17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航天员30余天太空生活工作均有保障 10套服装充满时尚感 可与家人视频通话 智能APP成就“火眼金睛”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何保障航天员长达30天的太空生活也是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航天员系统为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两个飞行器分别提供了医监设备、失重防护设备、工作用品、食品及饮水、个人服装、环境检测设备、医保卫生用品、医学样品冷藏设备、废物收集用品等上百件产品。同时为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舒适安全,就必须为航天员营造一个类似于地面一样的“家”。不仅要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还要提供适宜人类生存生活的温度、氧气等。

记者获悉,为实现“航天员中期驻留”这一工程目标,神舟十一号在设备配套上按照2名乘组进行了优化配置,以便有更多的食品及饮用水等生活支持用品。

工作  智能APP成就“火眼金睛”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软件中,有一款航天员的智能APP,即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中使用的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这款APP不仅汇集了神舟十一号飞船14个分系统的所有数据,而且能够显示与飞船和航天员相关的54幅页面图,还能够为飞船的自主应急返回寻找最佳的落点。同时,航天员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自己和神舟飞船的所有情况。

居住  流体换热技术控制室内温度

为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舒适安全,就必须为航天员营造一个类似于地面一样的“家”:有适宜人类生存生活的温度、氧气等。而要营造这样一个温馨的“家”,就要靠热控分系统和环控生保系统来提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11所(京)研制的热控分系统和环控生保系统,分别位于载人飞船的推进舱和轨道舱的舱壁内。该所研制人员介绍,环控、热控分系统主要采用流体换热技术进行温度控制,通过流体流动将船上产生的热量传递给外部辐射器,再通过辐射器将热量辐射到太空中。为了保证系统正常运行,需要泵和阀类产品驱动和控制流体介质。热控分系统的作用是使飞船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环控生保系统是为航天员创造合适的舱内生存环境条件,保障在空间飞行的特殊环境下安全生活和正常工作,为航天员营造一个温暖如春的居住环境。

“此次航天员在轨时间增加约一倍,对我们提供产品的寿命要求、力学环境、热环境等要求同样也增加了。” 11所(京)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夏德新主任介绍。为此,研制人员对每项产品都像对待自己成长中的孩子一样“操碎了心”。

食品  百余种佳肴保证五天不重样

身在太空,衣食住行一个都不能少,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说,这次33天的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食品在种类上比之前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更加丰富,有100多种。在神舟十一号自主飞行段,航天员可能食欲不佳,所以会配备粥等清淡的食物。

等正式入驻天宫二号后,航天员就可以享受到如同在家里生活一样的一日三餐的待遇了。他们的吃饭时间与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功能食品等六大类产品,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传统菜肴都有,五天之内菜谱不会重样。

休闲   家人视频通话充实娱乐生活

两名航天员在太空期间的工作相当繁重。“在有限的飞行资源内,在轨试/实验特别多。我们实行‘6+1’工作制,也就是工作6日、休整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表示。为使航天员在太空期间心情舒畅,任务期间将给予他们较大的自主空间,由其安排每日工作内容。

航天员每晚也有充裕的休闲时刻,除了使用摄/照相设备,也有个性化的休闲用品,比如用平板电脑听各自喜爱的音乐、观看各自挑选的影像资料。同时,来自亲友的“陪伴”至关重要。黄伟芬说,这次会增加航天员与家人通话的频次,“只要航天员想通话,刚好组合体是在测控区内且没有其他重要事务,申请都没有问题”。

文/记者 李文姬 部分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