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药店执业药师要佩戴专用徽章

2016-10-18 15: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发布执业药师执业准则 药店执业药师要佩戴专用徽章

国家食药监局和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天(18日)分别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记者了解到,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期间,本市将开展系列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市民可通过北京市食药监局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获取最新最全面的安全用药知识。

北京市食药监局今天宣布在药品零售企业率先推行“依法执业服务公众、在职在岗明示标识、尽职尽责指导用药、处方审核药物警戒、行为自律维护形象、普及知识引领健康”六条执业药师执业准则。从本月开始,本市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将按规定着装,统一佩戴专用徽章胸卡。这一规定今后将逐步推进各个领域执业药师执业准则中。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30日,北京市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人数为12024人,注册执业药师为6352人,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为5359人,占注册总人数的84.4%。药品零售企业作为药品零售的终端,是发挥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的第一线。本市率先在药品零售企业中试行《北京市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执业准则(试行)》,要求执业药师应公开执业身份,便于执业,同时提高社会公众对执业药师的认知度。要求执业药师不得以牟取自身利益和执业单位利益为目的,参与不合法的商业活动,不得推荐假劣药品。

另据介绍,本市各区近期将举行安全用药宣传活动,其中西城区将为什刹海、宣武门地区6000户居民投递科普书籍,朝阳区将组织眼科专家、医务工作者走进朝阳区的校园,以“佩戴隐形眼镜应知事项”为主题,开展知识讲座,海淀区将举办“揭开食品药品专业检测的面纱——走进海淀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新建的海淀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控中心和社区监测点,零距离接触食品药品专业检测工作。(记者贾晓宏)

相关新闻

市属医院将试点开设用药咨询门诊

今后,市属医院有望开设用药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可追踪的用药服务。记者从市医管局了解到,2014年后,市医管局在22家市属医院先后设立了用药咨询中心,药师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成功服务16.3万例次患者,药师也从之前的“比卖药”转变为现在的“比指导用药”。

市医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市医院管理局将研究开设用药咨询门诊,让用药咨询变得更“专科化、个体化、标准化”。咨询门诊服务将统一用药咨询流程和内容标准,突出专科特色,比如慢病咨询、抗凝药物咨询等,并通过“精准药学”的开展使咨询走向个体化,探索标准化药学咨询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为个体化的、持续可追踪的、专科特色明显的咨询服务。另据介绍,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运营的“京城药师”微信公众号近期将正式上线。(记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