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儿童福利院选址昌平 接收对象含困境家庭儿童

2016-10-22 14: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最大儿童福利院选址昌平

建成后新增床位1500张 接收对象含困境家庭儿童 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明年9月完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5255张,形成以市属机构为引领、区机构为支点的儿童福利设施服务网络。其中提到,推进第三儿童福利院的筹建工作,新增床位1500张。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规模最大的儿童福利院,已确定选址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

市第三儿童福利院选址昌平

据了解,北京市第三儿童福利院已选址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1500张。此外,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预计将于明年9月完工,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随着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成,本市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床位短缺的状况将得到极大缓解。

据了解,市第三儿童福利院项目总建筑面积71377平方米,主要建设儿童生活用房、医疗用房、康复用房、教育和技能培训用房、行政办公用房、护理员宿舍、附属用房及人防工程等。

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设,是为了解决本市孤残儿童床位不足的问题。福利院建成以后,将极大缓解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承载压力,使更多的孤残儿童能够接触到机构养育的优质服务。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市属福利机构只有两家,一家是位于海淀区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约有500张床位;另外一家是正在扩建的第二儿童福利院,目前也仅有230张左右的床位。

未来接收对象含困境家庭儿童

随着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成,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收养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充分满足对社会弃婴孤儿的收养,困境家庭儿童也纳入收养范围。

目前,本市正在对困境儿童家庭的分类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摸底。未来,儿童福利机构将面向社会各类困境儿童提供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困境儿童能否入住第三儿童福利院,他们会建立一套评估机制,包括家庭评估,审核是否符合福利救助条件;另一方面,会对受助儿童进行身体评估,根据儿童不同的身体情况,安排在不同的养育区域,“为他们提供专业化和人性化的服务,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作为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第三儿童福利院还将承接区级儿童福利机构无法收养的一些患有疑难杂症或者存在先天缺陷的孩子,由于他们对护理服务的要求较高,区级儿童福利机构因规模较小,条件相对有限,难以给予专业服务。

从吃饱穿暖延伸至提供家庭式养育

因为条件等多方面限制,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在接收对象和功能分工方面并不相同。

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为例,主要接收3岁以下弃婴以及3至6岁孤儿,等到儿童6周岁以后,有就读能力的儿童将被送到第二儿童福利院,接受义务教育或特殊教育,而类似卧床不起等不具备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儿童将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继续接受医疗护理康复,养育到14周岁以后,转入残疾福利机构。第三儿童福利院建成以后,也将主要用于接收从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溢出的儿童以及社会上的困境儿童等,为这些儿童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养育、教育、康复等服务。

“现在儿童福利的模式已经从仅仅满足吃饱穿暖的供养型,转化为人性化、专业化、多元化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第三儿童福利院在规划时,功能区域设计得比较全面,甚至连户型格局也不一样,“有三居室、四居室,可以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这种小单元的家庭式养育模式,可以让孩子和护工“父母”之间建立起感情,体会家庭的温暖。

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