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儿童福利院选址昌平 新增床位1500张

2016-10-23 03: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最大儿童福利院选址昌平

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消息,北京将建“第三儿童福利院”,已确定选址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1500张。

第三儿童福利院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建筑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规划建设儿童生活用房、医疗用房、康复用房、教育和技能培训用房、护理员宿舍等。据悉,福利院在规划时,功能区域设计全面,连户型格局也不一样,有三居室、四居室,可以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这种小单元的家庭式养育模式,可以让孩子和护工“父母”之间建立起感情,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第三儿童福利院建成后,市属儿童福利机构收养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收养弃婴、孤儿外,重病、重残、流浪儿童,父母没有抚养能力、父母服刑的“困境家庭”儿童也纳入收养范围。据悉,本市正在对困境儿童家庭的分类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摸底。

目前,市属福利机构只有两家,分别是位于海淀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约有500张床位;另一家是位于顺义区高丽营镇的第二儿童福利院,约有230张床位。随着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成,本市孤残儿童床位短缺情况将极大缓解。此外,第二儿童福利院已启动改扩建工程,预计明年9月完工,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到2020年,全市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5000余张。

据了解,因为条件等多方面限制,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在接收对象和功能分工方面并不相同。

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为例,主要接收3岁以下弃婴以及3至6岁孤儿。等到儿童6周岁以后,有就读能力的儿童将被送到第二儿童福利院,接受义务教育或特殊教育,类似卧床不起等不能上学的孩子将在市儿童福利院继续接受医疗护理康复,养育到14周岁以后,转入残疾福利机构。第三儿童福利院建成后,将主要用于接收从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溢出的儿童以及社会上的困境儿童等,为这些儿童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养育、教育、康复等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崔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