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百余文创活动亮相文博会 2020年文创收入超4000亿

2016-10-24 13: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百余文创活动亮相文博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2016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中国首届电子竞技颁奖盛典,2016主旋律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互动电视创新发展论坛……《法制晚报》记者上午(24日)从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意产品、技术、项目、活动,将首次集中亮相本届文博会。

记者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共有注册文创企业超过6.6万家,预计2016年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破3000亿元,2020年实现收入超过4000亿。

1+20”展览模式 主会场和分会场互动

据了解,今年朝阳区采取“1+20”模式,即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参加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主会场和分会场将充分互动。

其中,主会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十年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成果,重点展示推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及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创新园、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铜牛电影产业园等一批新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

“今年朝阳区进一步突出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等多产业融合的发展亮点,我们从全区6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文创企业包括致力于打造影视行业全产业链的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带来冰屏技术,引领O2O视觉体验新纪元的华奥视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领先3D渲染技术的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外,由朝阳海外学人中心牵头,区域内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空间等创业服务组织发起的朝阳海外学人创新创业空间联盟,带来了优客工场、无界空间、极地国际创新中心、DayDayUp、CHAO Work Club等五个品牌,促进“人才、项目、产品、技术、市场、资本、政策、空间、服务”等要素全面对接。

百余场“文化+”主题活动将集中亮相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朝阳区通过“老旧厂房改造、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农村集体产业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模式,转型升级了铜牛电影产业园、24H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半壁店一号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基地)。

除主展区外,在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共有2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其中包括2016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竞园—中国首届电子竞技颁奖盛典,北京电影学院艺术文化节,北悦艺术·享世界—第二届山水艺术节,北京国际摄影周等。

这百余场文创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新品发布、沙龙论坛、品鉴拍卖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北京文博会这个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交流与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系列展览展示、信息交流、合作洽谈等活动,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等多产业融合发展,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紧密围绕“文化+”、“互联网+”战略实施,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预计2020年朝阳文创收入超过4000亿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紧紧围绕全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以功能疏解、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持续激发和释放文化生产力。

“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与国际商务优势,重点推动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五大优势行业升级发展,通过“规划引导发展、政策促进发展、服务提升发展、人才支撑发展、管理规范发展”五项工作举措,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贸易等多产业融合发展。

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提升原创能力,打造核心品牌,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到2020年,建设成为全国文化市场中心、国际信息传媒中心、国际文化展示交流中心、国际版权投资交易中心,全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以上单位实现收入达到4000亿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