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拟规定应急购气须24小时服务

2016-10-24 14: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应急购气须24小时服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今(24日)起,由北京市城管委和市工商局共同起草的《北京市居民天然气供用气合同》示范文本在“首都之窗”向社会征求意见。示范文本除了明确燃气设备检修、收费范围、赔偿责任等内容外,还首次提出燃气供应企业必须提供24小时应急购气服务。

市城管委燃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本市的燃气供应企业和居民用户关于燃气使用的权利义务主要是口头告知,缺乏明文约定。

《北京市居民天然气供用气合同》示范文本指出,燃气供应企业应主动向用户公示有关燃气安全、质量、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承诺,同时,在非售气服务时段提供24小时应急购气服务。因计划检修、更换设施等情况需要临时调整供气量或暂停供气的,应提前48小时在用户住宅单元门口或电梯口等明显位置公示。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目前,燃气集团的用户超过560万户,占全市的93%。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用户购气主要通过银行窗口或自助服务机,考虑到银行营业时间,目前正在全市建立社区购气自助服务站点,已开通了38个。

此外,燃气集团也正在和北京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进行沟通,增加ATM自助购气服务。“建设银行应该下个月可以投入使用,其他的都是年底或明年初投入使用。”市燃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全市用户可以方便地在银行ATM机上24小时购买燃气。

按计划,此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时间为10天,将于明年初在全市进行推广。为了更好地方便用户,合同文本除了在居民小区进行公示、工作人员巡检时告知之外,相关单位和企业也正在研究通过网络、手机等方式进行推广,方便广大用户能够最快地通过合同方式维护权益。

合同亮点 计量表非人为损坏可无偿更换

市城管委燃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式合同中将详细记录居民用气情况,包括用气地点、房屋用途、燃气燃烧器具和燃气计量表清单。其中,清单中将详细记录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壁挂炉、燃气计量表的品牌、型号、数量、安装时间、安装单位等。

燃气计量表无法正常使用的,由供气企业无偿更换,用户应予以配合;但因用户原因造成燃气计量表损坏的,用户应承担表具费用和维修费用。

用户私改管线要担责

按照文本要求,用户不得私自改动室内的燃气管线、阀门、计量表等设施,不得包封燃气管线。

燃气主管道和燃气表都由燃气供应企业负责免费维护、维修,但如果是受到外力破坏时则另当别论。“我们遇到过不少厨房装修私改燃气管道的情况,结果造成事故,这种损失由用户自行承担。如果对周围邻居造成损失,还得承担赔偿责任。”厨房装修改动管线,最好是通知燃气供应企业,由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改装。

房东要明确告知安全事项

针对普遍存在的房屋出租现象,文本也首次明确,由房屋产权人和燃气供应企业签订合同,并且要明确告知租房人相关的注意事项。

“因为租客存在居住时间、居住人数的不确定性,我们只能对房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房东承担相应的责任。”市燃气办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房东已向房客告知安全使用燃气的注意事项及本合同有关内容的,对燃气事故应承担连带责任。

燃气事故赔偿 明确责任划分

针对此前曾出现的一些燃气事故引发赔偿纠纷现象,示范文本也做了规定。燃气计量表及表前管道、阀门、附属设施,由供气企业负责维护、维修、更换并承担相应费用;表后管道等设施维护费用由用户承担。   用户发现室内燃气设施异常、燃气泄漏、意外停气等故障或其他不安全的隐患时,可随时向燃气供应企业报修;燃气供应企业应提供24小时报修值守服务,对于燃气泄漏的报修要立即安排人员上门核查、检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