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把600岁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个600年

2016-10-25 04: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把600岁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个600年

中新网南京10月24日电 题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把600岁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一个600年

记者 朱晓颖

24日下午,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上,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踩着一双布鞋,站立120分钟,对台下百名中国博物馆人诉说他的梦想:把600岁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有趣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博物馆馆长之一,他“操刀”梦想的方式却是从扫除很多“烦恼”开始的。

“大早上,故宫一开门,来排队的男女老少就都跑起来了。有的老太太没穿运动鞋,就问我:‘你们办个展览怎么跟办运动会似的?’”“我们曾为游客烧茶2000多杯、发方便面800多盒,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烧茶、发方便面的博物馆……”

单霁翔的调侃引来台下一阵笑。

“故宫跑”背后,折射出宏大馆舍与观众承载的矛盾。

作为世界上五大博物馆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是世上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它的年接待人数突破1500万,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需要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

曾多次历经小长假“人海战”的单霁翔印象异常深刻:一天到馆18万名观众,系统就崩溃了。到后来,每日限流8万人、周一闭馆保养、80%的人通过网络购票、倡导淡季游览等措施,故宫人山人海的客流总算得以控制。

海量文物、建筑修缮是单霁翔正在攻克的另一道大题。

自称“数学不好”的他,“数”说“宝贝”时如数家珍:全国4510座博物馆收藏了珍贵文物401万件,当中有1807758件(套)馆藏在故宫,分为231个类别,含15.6万件纸质文物,16万件青铜器,1.1万件金银器,1.9万件漆器,30.6万件陶瓷……

经过数年修缮,故宫博物院开放了慈宁宫、大佛堂、寿康宫、宝华殿等古建筑群落,至此已开放52%的面积。

但“大家长”眼中最缺的还是“空间”。故宫有机会亮相的文物,只占体量的0.5%,“我们需要更大的空间,大体量的文物才能进行修复。”

故宫正对古建筑进行大规模整体修缮,到2020年,单霁翔希望它开放的面积能够提升到85%。

自轰动一时的故宫失窃案后,安全问题备受众人关注。

单霁翔这个“管家”专门花5个多月走遍故宫1万多个房间,他发现的七大隐患被一一贴上标签。65个大屏幕、2300多个摄像头随即交织在故宫每个角落。

“防火、防震、防贼”,单霁翔宣称,“这可是世界最强大的博物馆安全防范新系统。”

“紫禁城是明代永乐皇帝在1420年建成的,到2020年刚好600岁。”单霁翔说,希望紫禁城过600岁生日时保持健康、稳定、安全的“体质”,“体内”没有一栋现代建筑,展现蓝天、绿地、红墙、黄瓦的“容貌”。他更愿将这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予下个六百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朱晓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