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上周早高峰平均提速约65%

2016-10-26 14: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 上周早高峰平均提速约65% 其次是京藏高速 受进出口多影响—— 三环公交道提速约13%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  10月10日,三环路全线、京藏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启用。记者获悉,今天(26日)上午,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记者从访谈中获悉,半月以来,三条道路公交专用道均有所提速,其中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提速最为明显,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早高峰提速约13%。

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曹炎介绍,三环路全线、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马甸桥)和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六里桥)公交专用道的启用,是1997年公交专用道施划以来,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为快速通行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据公交集团统计,三路段公交专用道启用以来,效果比较好。其中效果最好的是京港澳,上周受到两个严重拥堵日的影响,京港澳公交专用道早高峰平均提速约65%。其次是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提速约56.5%。受到130余个进出口的影响,三环公交专用道效果相对较弱,早高峰内环提速13.7%,外环平均速度为25.2公里/小时,提速12.8%。

速度虽然提上来了,但也有市民感觉,在车站等公交车的时间更长了,主要原因是节点的拥堵、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在进出口的交织。“其实我们是20多秒发一辆公交车,大多都堵在了出入口。”

地面公交满载率较低 新增空调车舒适度会提升

记者获悉,三环公交专用道开通以后,不少市民反映开车慢了。对此,曹炎解释,公交专用道的开通,其实是一次资源的再分配。此次开通的三条公交专用道,涉及的公交线路115条,受益乘客在百万以上。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熊文认为,对公交线网的评价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车的评价,一辆公交车只能折算为三辆小汽车的当量。第二个阶段按照人的效率来评价,比如京通快速路开通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速增加了四倍,97%的人通过公交输送。第三个是对人的舒适度的评价。

曹炎在访谈中提到,目前从满载率上来说,地面公交满载率比较低,约为50%-60%左右,新增的车辆都是空调车,公交舒适度会有所提升。      

相关    回龙观等区域有望开通小型公交车接驳地铁

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社区的接驳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曹炎表示,公交方面已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年中,公交集团已经向政府提出准备采购200辆6米的清洁能源车,这些小型公交将作为社区巴士,解决家门口到目的地的服务问题。

曹炎表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会依据客观条件带来的变化进行,一般来说有主动调整和被动调整。主动调整方面,比如轨道线路对公交开通影响非常大,每条线路和道路的开通,都需要对地面公交线网进行调整,消除与地铁重复的线路,对于新开的轨道交通要有效接驳,新建道路要有公交车,增加覆盖。

被动调整,指因道路施工、道路拓宽,对场站有影响,需要调整。目前,北京公交70%的场站为租赁,当对方不再租赁时,公交线路也需要调整,目前北京有十来条公交线路面临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