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月1日起乘公交逛公园将试刷老年卡

2016-10-29 05: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乘公交逛公园将试刷老年卡

每年需办理一次延期手续 农商行可直接办卡

12月1日起,市属公园、公交车试刷养老卡。65岁老人持“养老卡”刷卡上下车;刷卡进公园。2017年1月1日起,养老卡拟全面使用,原有的“北京老年人优待卡”将退出历史舞台。

2017年1月1日起,符合年龄条件的老人可直接去“北京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申请办理养老卡,居委会不再负责这项工作。

2017年适时启动60岁至64岁老人的办卡工作,2018年起,本市60岁以上老人将统一持有一张养老卡。“拿的是同一种卡,原有的福利措施和优待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比如,享受每月100元养老助残金的依然还是80周岁以上的老人。”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由于公交、公园的刷卡机属离线状态,无法进行数据实时更新,为保障养老卡的有效使用性、杜绝冒用现象,养老卡需每年办理一次延期。“有效时间自发行日期起计算,卡用满一年后,持卡人可在到期的前月、当月、次月内,持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养老卡到农商行办理延期。” 今年领卡的老人乘公交、逛公园等优待功能已自动“激活”,有效期为一年。

80周岁的老人因为是去年领卡,如果想免费乘公交、逛公园,还需要到附近的农商行“激活”这两项服务。不需要这两项服务的老人不用办理相关手续。

常住本地的外埠老人在乘公交和逛公园方面享受“同城”优待,可持居住证办理养老卡。目前全市近200万老年人办理了养老卡,其中外埠老人近30万。

12月1日开始,老人即可试刷养老卡。经过一个月的试用,明年1月1日起拟全面使用,“老年人优待卡”同时停止使用。此外,养老卡具有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基本功能,充值后可乘坐地铁,按实际发生的票价刷卡消费使用。刷卡时遇到任何问题均可拨打96156、96198进行咨询。

■晨报提醒

居委会不再办理养老卡

2017年1月1日起,各居委会将不再负责办理养老卡业务。凡是符合年龄要求的老人都可到农商行营业网点直接申请办卡。京籍老年人持户口簿、身份证,一张一寸标准白底彩色照片办理;常住外埠老年人,持身份证、居住证及照片申请办理。银行会将老人信息采集上报政府进行资质审核,审核通过后4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并发放给申请人。

据悉,农商行的“养老卡信息管理系统”与政府共享。在京籍老人年满80周岁前一个月,老人的信息会自动进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新增充值名单”,届时由居委会负责联系老人,办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确认手续。年满80周岁的当月,100元的补贴会自动打入老人的养老账户。首次办卡的费用由政府购买服务,老人免费领取。若丢失或人为损坏,需重新换卡,工本费由持卡人本人承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崔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