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地坛里的另一个世界

2016-10-31 09: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作为一座文学之城,北京总有一些地方与文学名作相伴相生,相得益彰,相互辉映,这些地方为这些作品提供了灵感与背景,这些作品为这些地方增添光彩并在文字里永生。伴随着十月文学月活动的开展,#作品里的北京文学地标#征集活动就要进入尾声。10月24日起小编集中展示征集的网友优秀推荐。今天,让我们走进地坛。

《我与地坛》,作者史铁生用他十五年的生命感悟出了通常人们体会得到却描述不出的种种思绪。读《我与地坛》能让人从中领悟到作者人生中经历过的苦涩,读《我与地坛》能让人体会到什么叫做生离死别。

史铁生在人生最狂热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史铁生是不幸的,可也是幸运的,因为他在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候失去了自由,在无数个梦想等着他的时候顷刻之间什么都没有了。可他也在失去几乎所有的时候拥有了地坛,正如他说的,这是一个“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当他在什么也找不到的时候,他可以摇着轮椅来到地坛,去静静地体会每个东西存在的的意义。他还有在地坛中同样寂寞疑惑的落日、雨燕、古柏陪伴着,让他似懂不懂世界为什么会这样。

我也经常在地坛公园里散步,看见的每一个景物都会从中体会到《我与地坛》作者的感受。

文/图:千龙网友 丁丁冲浪

相关阅读:

         【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寻访"荷塘月色"

         【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小羊圈里的“四世同堂”

         【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丁香浓煞法源寺

         【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钟鼓楼的市井百态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