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拉尼娜”影响 今冬北方更冷

2016-11-01 15: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拉尼娜”影响 今冬北方更冷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做客新浪时介绍,从185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40多次“拉尼娜事件”,自今年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发展,预计12月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今年冬季受“拉尼娜”影响,我国总体将出现偏冷的情况,相较而言,北方偏冷的程度更明显。

周兵表示,今年的“拉尼娜”还不足以构成很严重的“拉尼娜事件”。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和预测分析,从8月截至目前,赤道中东部太平洋的海表温度在-0.5℃以下,也就是在偏低一点的地方徘徊。出现“拉尼娜”事件后,冬季偏冷的概率是70%以上。

那么“拉尼娜”的出现会不会对我国冬季雾·霾天数有所影响?周兵表示,北方冷空气的活跃有可能会阻挡、减弱或消散雾·霾,而冬季是否还会出现更严重的雾·霾天气主要取决于东亚冬季风是否偏强。如果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加强,则会使雾·霾减弱。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