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种子夺目春城交易会

2016-11-07 02: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科技种子夺目春城交易会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春城昆明举办。主打科技优势的北京农业展区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摩肩接踵,去过太空的航天种子等一批京郊新品种成了大伙眼中的香饽饽。

三十五厘米长的螺丝椒、白如脂玉的彩椒、连续坐果又能抗虫的番茄……这些来自通州的新品种共同点是,它们都曾游历过太空。通州在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内设立了航天育种科技园,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对接。科技园里选育的苗种,被拿到神舟飞船上带入太空。工作人员介绍说,种子进入太空后受到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电磁环境等多种因素产生的诱变作用,会发生变异,从而产生优良的新品种。目前通州的航天育种科技园已培育出太空香蕉、太空树莓、太空葡萄、太空兰花、太空百合、太空月季等多种作物。

不仅有航天育种,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正大力发展“种业之都”,依托科技、人才、资金等资源优势,已经形成全国种业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及世界种业企业的聚集中心。本市种业销售额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北京奶牛中心冻精产销量连年名列前茅;北京华都峪口的京红、京粉系列蛋种鸡占全国市场的一半;本市鲟鱼苗种年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一半以上;本市每年选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数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北京品牌的高产优质玉米年推广种植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