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作业成了拼爹拼妈 孩子的手工作业该谁来做?

2016-11-07 15: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的手工作业该谁来做? 专家建议:别忙坏了家长,也别为难了孩子

本期策划 王琪鹏

刚刚过去的万圣节,一些幼儿园布置了做南瓜灯、魔法帽的手工作业。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们却难言轻松。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成了“甜蜜的负担”。事实上,由于孩子参与程度较低,这样的手工作业基本上都是由家长一手完成。有的家长为了完成孩子的手工作业而熬通宵。更有家长戏称,感觉是家长在上幼儿园。

这让人不禁反思,这样的手工作业对孩子有多大益处?

材料难寻

家长淘宝上买现成的

自打儿子上了幼儿园,家住海淀区的王女士便多了一个新任务:完成幼儿园布置的各种手工作业。手工糖果、布艺尾巴、环保衣服……虽然这样的作业差不多一个月只有两次,但她还是经常为此发愁。

比如,有一次幼儿园让做手工糖果,一开始,她还以为是真的去做一种手工糖。仔细看了要求,她才知道是用碎布和棉花缝一个糖果造型的布艺作品。但对于王女士来说,做一个布的糖果,要比做真的糖还难。因为,北京现在有专门的手工糖果店,想做什么样的,就有什么样的。而做一个布糖果,又得动刀又得动剪子,对于一个3岁的孩子来说太不安全。而且,做布糖果就需要买材料、买布、买棉花。“买多了没用,买少了人家不卖给你。”

无奈之下,王女士决定上淘宝碰碰运气。没想到,淘宝上还真有专门卖手工作业的网店,而且卖的东西也是各种各样。王女士说,她在一家网店购买了布艺的棒棒糖,交作业时,她发现其他孩子的家长交的几乎都是一个模样,不用说,这些也是在淘宝买的。

又有一次,幼儿园布置作业让交一条布艺尾巴,王女士再一次选择了淘宝。“9块钱就买了一条,还包邮,买布买棉花都不止这些钱了吧?”

“真不是家长懒,至少做手工作业用的材料,这属于教具,应该由幼儿园提供。”王女士说,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家里头就攒了一堆“破烂儿”。奶粉桶、糖纸、月饼盒子,甚至包装袋都不敢扔,生怕什么时候幼儿园老师就让交。

她曾经看过一篇新闻报道,因为幼儿园让交100个空易拉罐,一位家长就买了几箱可乐,请全办公室的人喝。而她也有类似的遭遇。一次,幼儿园让交糖纸,说是做手工用。比起那位请全办公室喝可乐的家长,王女士的办法要灵活些,她直接在网上买的。“是淘宝救了我啊!”

缺乏引导

手工作业成了拼爹拼妈

当然,大部分情况下,王女士还是和大多数家长一样,非常用心地去完成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幼儿园要求,这些手工作业应由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以起到家园共育的目的。王女士却认为,这样的作业起不到幼儿园所设想的教育效果。“孩子如果能够真正参与,对开发思维应该是有益处的。关键是孩子太小了,坐都坐不住,怎么能让他好几个小时陪着你一起做手工呢?”

王女士无奈地说,幼儿园的手工作业其实是给家长留的。她并不觉得做手工可以陪伴孩子,反而,做手工作业缩短了陪伴孩子的时间。她说,幼儿园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去布置作业。“做这样的手工作业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好处?”王女士说,因为孩子参与不进来,幼儿园一会儿让做这个,一会儿让做那个,就感觉是家长在上幼儿园。

从事设计工作的郑先生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不过在做幼儿园的手工作业时,他却颇有压力。郑先生说,在孩子没上幼儿园之前,他认为幼儿园的手工作业毫无难度可言,无非就是帮助孩子一块完成。今年,孩子上幼儿园后,他在做手工作业时却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儿。

郑先生之前曾经帮朋友做过几次幼儿园手工作业。他认为,有的家长一提手工作业就头疼,可能是专业技能上的不足。但是,当他看到家长群里别的家长发来的作品,他还是吓了一跳。“每个家长都做得很用心。这也很好理解,作为家长,肯定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小朋友差距太大。”而且,他还发现,虽然孩子可能无法亲手参与,但是孩子会对手工作业很上心。在内外两重压力之下,郑先生不得不提高了手工作业的“艺术水准”。

潜移默化中,手工作业成了拼爹拼妈的又一个战场。郑先生认为,手工作业不能拿来攀比,幼儿园在如何引导上责任重大。

郑先生也提出,手工作业只靠孩子是做不成的。他认为,幼儿园布置手工作业时,应该细化指导。他说,手工作业应该循序渐进,比如指定哪些部分必须由孩子完成,哪些部分家长可以参与进来共同完成。“应该把层次分出来,有基础题,也要有提高题。”当然,最重要的是幼儿园不能光留作业,而不去教。

避免功利

最好在幼儿园完成手工

为什么幼儿园的手工作业会给家长造成负担?北京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幼教组专家谢伦琴介绍,幼儿园的手工作业主要是体现亲子互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幼儿园手工作业的一般主题是废物再利用,因而会需要家长积攒一些饮料瓶、纸盒一类的物品。有的家长提前没有预备,到跟前再去准备,结果就造成了浪费。她介绍,有的家长为了准备足够的饮料瓶,买来饮料不喝,把饮料倒掉,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谢伦琴说,目前这种情况比较普遍,但在一些条件较好的私立幼儿园会准备现成的材料包,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基本上,孩子的作业在幼儿园内就可以完成,从而不会给家长造成负担。而大多数幼儿园为了规避乱收费的问题,家长就得自己准备这些材料。而幼儿园随着季节变化、主题变化,会做不同的“环境创设”。为了完成这一重头戏,幼儿园就会要求家长准备大量的饮料瓶等物。当然,理想的状况应该是找用过的纸杯、饮料瓶等,但是因为需要的量太大,所以一些家长想出了“买”的办法。幼儿园没办法准备这些材料,就把准备材料的任务交给家长了。但是家长往往拿不出这么多的材料,这就成了一个矛盾。如果让家长准备,可以在学期初跟家长交代一下,因为这些课程都是提前预设好的,这样就能避免这种冲突。

其实,幼儿园的孩子做手工作业,做得不会太美观。但是手工作业被功利化了,很多就变成了家长代劳。谢伦琴说,这些手工作业其实并没有超前,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完成的程度不一样,完成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她指出,如果都由家长来完成,就无法反映幼儿实际的水平。

谢伦琴说,布置手工作业的目的是培养幼儿在艺术领域的发展,这是个综合领域,对幼儿手部的精细发展、艺术素养的养成都有很大意义,对幼儿的训练量也最大。因而,小班的孩子和中班、大班的孩子肯定会做得不一样,这都是允许的。但是由于怕做得不好被别的孩子瞧不起,家长们大都会拼尽全力,这就有“面子”的心态在里面。

所以,手工作业应该尽量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最好是在幼儿园里完成,避免功利化。“毕竟是锻炼孩子,如果放在家里面的话就不好控制了,不能完成教育的效果。”最理想的方式,是让家长准备材料,然后带到幼儿园来,由老师和孩子共同完成。

至于为什么要做手工,家长要起什么样的协助作用,这也需要家园的沟通。她建议,作为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幼儿成长发育的专业知识,不能完全把孩子交给幼儿园。作为幼儿园,应该把孩子各个发育阶段的特点、要注意什么问题等作为家园共育的内容,通过家长会、座谈普及给家长。“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让家长明明白白去做。如果家长不明白,他就没办法对孩子进行引导。”   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