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不受女儿家庭欢迎 老人在志愿者帮助下孤独回京

2016-11-09 15: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美志愿者接力助老人回家

昨天(8日)下午,一条看了让人心情复杂的网帖在微信圈里热转。一位81岁的中国老人独自在亚特兰大机场停留三天,被热心华人发现。老人透露,她将女儿和外孙女养大后送到国外留学,不惜为此将在京房产变卖。然而当她到美国后,女儿和美国人组建的新家庭却不欢迎她。近日,外孙女给她买了一张机票,让她自行回国。

今天凌晨,率先报道老人遭遇以及提供现场援助的华人向《北京晚报》称,文章内容系老人口述。北京志愿者王先生说,在热心华人帮助下,老人已于前天晚上抵达北京,目前被接到朋友家居住。

变卖房产供孩子留学

据自媒体“亚特兰大华人生活网”报道,从11月5日下午2点起,亚特兰大当地的微信群都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谁的妈妈‘Zhang X**’在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停留三天。她的女儿就在亚特兰大,请转发”。

报道称,老人今年81岁,不懂英文,已在机场滞留三天,身体和精神都很虚弱,但她头脑清醒。老人把情况告诉热心华人后,听者的感受五味杂陈。

该自媒体与老人取得联系,得知老人是一名退休教师,老伴早已过世,她自己把女儿带大,支持女儿从国内顶尖高校毕业后留学美国。其女儿与第一任丈夫育有一女,但1岁起就交给老人抚养。外孙女12岁时,老人和她跟随女儿来到美国。

女儿和前夫离异后,嫁了一个美国人。新女婿对老人很不友好。老人在美国多年,很少出门,哪也没玩过,就连亚洲超市也只去过一两次。

该自媒体进一步了解到,为供外孙女在美读大学,老人卖掉了在北京住了一辈子的房子。“但外孙女毕业后,却对老人不理不睬,一声‘姥姥’都不肯叫。老人在国内已没有住处,没有直系亲属,也不懂英文,更不愿让国内朋友知道自己的窘迫。”

在机场停留了三天

今天凌晨,《北京晚报》记者致电“亚特兰大华人生活网”,并通过微信联系到该网站编辑李超。李超随后将记者拉入了微信群。在群中,参与撰写文章的自媒体编辑“4j”、向老人提供现场援助的热心华人“思思”、达美航空工作人员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以上报道的内容均系老人口述。

美国达美航空的张先生了解到,老人持有一张回国机票,称系外孙女用老人的钱在网上订购而来,原定起飞日期是美国时间11月13日。但据老人讲,近日,她发现家人已经把房间里的东西基本搬空了,连平时在家的小狗也不在了,她就打电话给外孙女,说我也不想呆在家里了。于是,外孙女叫车于11月3日给她送到机场。

这名身患糖尿病的老人随后在机场熬了两天两夜,开始向工作人员求助,当地自媒体编辑“4j”也关注到她的遭遇,对其进行了电话采访。另外,在张先生帮助下,老人花费100美金,把机票改签到11月6日。

在机场陪伴老人并担任翻译的华人“思思”称,在此期间,他们试图联系老人的家属,但据老人讲,女儿已经搬家,新地址和新电话都没有给她,“我们听完都觉得不可思议”。

随后,张先生也多次致电订票人,但电话打不通也没有人接。最终,老人在一名华人旅客帮助下住进机场旅店,等待6日起飞的航班。记者也在相关照片中看到,老人头发花白,穿着一件薄款羽绒服,正坐在放着点心和水的旅店写字台前发呆,身旁放着两个黑色行李箱。

记者获悉,美国时间11月6日早6点40分,“思思”接到老人求助电话,并协助她在旅馆吃了早餐,还联系巴士把她送到机场航站楼,安排航空公司派人全程陪同老人登机。北京时间前天晚上8点多,老人顺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如今住在北京的朋友家

北京社工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老人乘机期间,一位江苏常州社工从网上关注到此事,很快联系了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社工梁大姐。王先生称,“我和梁大姐对老人的情况都不了解,但知道飞机确实飞了,感觉可以先去核实下。”

前晚8点半,王先生来到机场,看到一位老人被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用轮椅推着走出了“国际到达”通道,老人也看到王先生所举的写有自己名字的接机牌。

王先生介绍,在沟通过程中,老人从未抱怨被自己被女儿和外孙女“遗弃”这件事,“她心态还可以,思路也清晰,就是有点好面子。但还是能听出来她女儿不管她了,老人有这么一句话:‘反正人家(女儿一家)在那边儿,我自己在国内有退休金,走就走吧’”。

王先生称,老人最终被一位与她熟悉的朋友杨先生接走。杨先生称,因老人在京已没有房产,在国内也没有近亲,于是他安排了一个单间给老人居住。

王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开始,反映老人遭遇的帖子开始在网络热转。老人特意通过杨先生手机与王先生取得联系,称感觉很意外,一方面向华人和志愿者表示感谢,但另一方面也嘱咐道“这件事到此为止,怕说多了影响到孩子声誉,影响他们工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