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三五”环保目标公布 优良天数比例计划超56%

2016-11-10 02: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十三五”环保目标公布 优良天数比例计划超56%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确定“十三五”时期本市生态环保目标。依据规划,2020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降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56%。

空气

优良天数比例超56%

昨日雾霾再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改善空气质量成为环保问题中的当务之急。按照同一天发布的“十三五”环保目标规划,到2020年,大气和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清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降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例达到56%以上。

能源

清洁能源比重提至90%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本市以“煤改气”“煤改电”“太阳能+辅助热源”等多种改造方式,推进压减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居民用生活散煤。到2020年底,实现全市基本无燃煤锅炉,平原地区基本实现平房采暖“无煤化”;经营性服务行业的燃煤设施全部改用清洁优质能源。

到2020年,本市将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651万吨标准煤以内,形成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辅助的能源供应体系。到2020年,清洁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0%以上。

同时,加快退出低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严格执行新增出租车“8改6”强制淘汰制度,到2020年,全市在用燃油出租车力争达到国Ⅴ及以上标准。

减排

污染企业实行全程管理

依据规划,本市将继续淘汰建材、化工、机械、印刷等行业污染排放大的企业和污染排放较大的落后工艺。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50个重点区域、200个重点行政村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

2017年底前,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废弃物排放最小化、产业循环式组合。到2020年,完成400家以上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其中强制性审核150家,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全过程管理。

用水

用水量不超43亿立方米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遵循“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实施全市用水总量调控,形成量水发展新模式,提升水环境容量。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同时,保障饮用水源安全,聚焦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治理,综合治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业污水,继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加大水资源调配、补给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

绿化

全市森林覆盖率44%

依据规划,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4%。本市将加强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结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强化生态服务和水源涵养功能。完善平原地区主要道路、河流两侧绿色生态廊道,继续实施平原38万亩绿化工程。加强森林抚育,实施300万亩中幼林抚育工程。加快道路绿地景观、滨水绿廊和公园绿地建设。建设环京森林湿地公园环,恢复湿地8000公顷,新增湿地3000公顷。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朝阳海淀四环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燃煤一直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今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城区将完成散煤清洁能源替代7.5万户,其中四环路以内地区约完成3万户,朝阳、海淀区四环路以内地区年内将实现基本无煤化。

目前,东、西城居民累计完成“煤改电”近31万户,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但是城区的用煤户,尤其是四环路内的大多为历史遗留难点。在短短10个月内,城区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累计改造47个街道和94个村,共计7.5万户居民,年用煤量减少22.5万吨。据测算,上述改造将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削减年排放烟尘量2250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1530吨、氮氧化物年排放量450吨,这些污染物的减排将有力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本年度已列入近期棚户区改造或拆迁计划的用煤户并未纳入“煤改电”改造范围,各区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这些地区居民今冬清洁采暖问题。

2016年,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大兴七区将完成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共17.6万户。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七区平原地区将于明年实现基本无煤化。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