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开工手续13道门槛减为4道

2016-11-13 14: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全北京市过半行业被限制新增、城六区与郊区水电气热差别价政策出台、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审批速度……日前,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对发改系统立足自身职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进行介绍。

全市过半行业被限制新增 城六区禁限比例近八成

卢彦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当前首都最重要的结构调整,本市在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的出台是重要的一步。2014年本市制定出台《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这一清单再次升级,堪称“史上最严”,涉及产业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达到55%,城六区禁限比例达到79%。这也意味着,北京超一半行业新增产业被禁限。

“去年平均每个月不予登记的业务数是776件,到今年1-9月平均每个月不予登记的业务数只有303件,减少了60%。这意味着禁限目录的作用越来越大,说明企业开始自觉选择更适合北京发展的项目”,卢彦列举数据表示,禁限目录也在进一步促进本市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调整构建。今年1-9月,制造业新设企业数下降了63.67%,农林牧渔业下降了27.8%,批发和零售业下降了16.72%,而金融、文化、科技类新设企业分别增长了41.6%、14.55%、和21.17%。

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开工手续 13道门槛减为4道

为加快经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本市投资环境也在大力优化中。卢彦表示,目前全市企业的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已减少了65%,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已全部实现网上“一口受理”,备案时限由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

据介绍,为了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还探索出了一个更为高效的“一会三函”审批模式,这一模式在城市副中心道路停车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六个领域展开改革试点,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多个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成“市政府会议审议+发改部门前期工作函+规划部门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住建部门施工登记”4个环节,即“一会三函”,开工手续门槛由13道减少为4道,显著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城六区与郊区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

此外,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投资政策和环境的优化外,价格政策在促进本市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非首都功能疏解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仅用了346天时间,北京就建立起了完整的分区域差别价格政策体系,非居民水电气热等领域已实行城六区和其他区域差别化价格政策,打造中心城疏解“高地”。

2015年11月,本市率先对非居民用气、用热实行分区域的差别化价格政策,热价方面城六区单价为42元,郊区40元;气价城六区单价3.16元,郊区2.92元。今年5月起,非居民水价也开始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11月1日,非居民用电开始执行差别价。

除了水电气热实行差别化价格之外,在治理“大城市病”方面,北京市还制定实施了“减排奖励、超标加倍”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倒逼企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2015年,对全市1245家次排放标准低于50%的排污单位,进行减半收费;对282家超标排放的单位,加倍计收排污费。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蒲长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