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平房区胡同请“管家” 政府买单居民受益

2016-11-14 06: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胡同请“管家” 政府买单居民受益

住在楼房的居民,下水道堵了、换个灯泡、安个截门,可以打电话找物业;居民出出进进门口有保安把守,垃圾有专业人士定时清运。住在平房四合院的居民呢?能找谁?东城区为辖区内10个街道平房区请来了胡同“管家”,包括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服务,居民还可“私人订制”,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人帮您办事。目前,东城区在10个街道的16个片区推行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辐射面积6.05平方公里,占10个街道近一半面积。2017年,东城平房区有望实现胡同物业全覆盖。

胡同“管家”包揽六大服务

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苍翠繁茂的国槐,低矮的花箱用绿色苫盖遮蔽着,昨日,记者来到前圆恩寺胡同东口,穿着制服的胡同保安站在岗亭旁,正在疏导交通。“南锣鼓巷主街正在施工,您穿不过去。”小伙子跟司机解释说。往里走,是东城区黑芝麻小学的北门,平日里孩子们放学,到了路口,胡同保安会挡住进路口的车辆,让孩子先行。

“交通疏导,只是胡同‘管家’工作的一部分。”东城区城管委负责人介绍,包括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安全防范、设施巡查六大服务,居民还可“私人订制”项目,胡同“管家”提供无偿或低偿的服务。

之所以要引入平房区胡同物业管理,城管委负责人坦言,是给住在胡同里的居民请来一个“大管家”,解决老城区精细化管理涉及的各类事项。

今年,东城区在交道口、朝阳门等10个街道的16个片区推行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辐射面积6.05平方公里,占东城区平房区总面积的47%。

居民不点头,6%物业费不能给

违法建设、私装地锁、门前堆物堆料、无照游商、店外经营、换个灯泡、通个下水道……和胡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胡同“管家”都会管。

提及胡同物业入驻前后胡同的变化,住在史家胡同22号的陶俊祥赞不绝口:“他们在胡同里码上了花箱,经常有人清扫路面,狗屎都看不到了,每到秋冬季节有落叶,一个烟头就容易着火,现在随时有人清扫,心里特别踏实。”陶俊祥还说,“下个月,我要去参加居民代表会,如果大家对物业公司不满意,我们还有权扣除6%的物业费。”站在一旁的朝阳门街道负责人补充说,朝阳门街道是东城区最早引入物业管理的街道,今年在签订合约时,专门将居民满意度与6%的物业费挂钩。每个季度街道会给物业公司支付物业费,在支付之前,会召开居民代表会,做满意度测评,如果分数较低,将不会支付6%的物业费,以观后效。

朝阳门街道下一步将试点智能化管理,通过“巡更系统”实时掌握巡查人员的位置。街道和居委会可以增添或删减巡更点,保安在巡查过程中必须要到巡更点完成打卡,了解重点区域的情况。此外,“我爱朝阳门”APP也即将上线,居民可通过APP随手拍胡同街巷各类问题,当天会有专人处理、反馈。还可查询停车管理信息、预约30多项便民服务。

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平房区占12.82平方公里,覆盖了该区10.5片历史文化街区。明年,东城区平房区有望全面推行胡同物业管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洪珊 王可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