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货到家快了 北京快递企业扩容增效

2016-11-14 14: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双11”货到家快了

14日一上班,不少同事就在交流:今年“双11”送货快了,周五下单,周六、日两天大部分预订商品就陆续到家了。“双11”送货提速是很多人切实的感受。今年“双11”的快件量比往年多了3成,而通过高科技、规划运输线和人力等各种举措,“双11”购物到家的速度比往年都快了不少。

周五晒订单,周六、日不少人就开始晒出已经到家的“战利品”。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3.5亿件,同比增长59%;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2.51亿件,同比增长52%。北京地区预计业务量达到6000万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2500万件,同比增长超过50%,是日常处理量的2.5倍左右。北京市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

扩容:

快递企业新增场地25个

今年的购物量更胜往年,快递是如何做到提速的?据北京邮政管理局介绍,为应对业务高峰,北京市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新增处理场地25个,面积7.8万平方米,新增各类车辆近4000台,新增员工8000人。在圆通快递位于顺义杨镇工业区的物流基地,记者看到120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已经高速运转。据圆通快递介绍,今年整个订单量将达到1.5亿单,11日当天的订单揽收量就会达到6000万。为了防止爆仓,工作人员从8月的4500人增加到现在的6000人,同时新增了85辆大型厢式货车以提高运力。

增效:

智能化仓储机器人上岗

百世集团今年“双11”当天收到了4500万订单,为去年同期的1.5倍,而送货不爆仓的秘诀是用上了高科技。今年“双11”,百世云仓库内拣货环节首次使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取代了 “人找货、人找货架”的模式。机器人接收到订单后,通过百世智能系统选取的优质路线把货品从货架所在仓储区搬运至员工配货区,大幅缩短了配货时间。目前,投入应用的智能化仓储机器人能在负重1000KG货物的情况下实现1.5m/s的行走,同时,还可以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任何仓库模式进行极高的适配。

据悉,为了应对派件高峰,内地邮政、快递企业已投入110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200多万名员工。目前,顺丰航空、邮政航空自有全货机数量已分别达到36架和33架,行业航空运力大幅提升。顺丰则启动“6个1”计划,如加大直飞减少转飞,启用顺丰航空超过100余条航线资源,建立区域性转飞模式,推动包舱包量资源获取,更多快件通过1个航线完成运输。J004

链接

“双11”阿里旅游卖了21亿

旅游线路卖疯了。阿里旅游平台“飞猪”今年“双11”成就单日交易额21.7亿。

根据官方数据,飞猪全天交易总额达21.7亿元,交易对应未来680万人次的出行;平台上超过50个商家的成交额在“双11”超过了千万元。飞猪“双11”机票、酒店、度假等业务的疯狂抢购,产生了超过680万人次的出行需求,其中热销的全球目的地包括:日本、泰国、韩国、美国等。在未来几个月,这些消费者将走出国门。截至11日24时,飞猪“双11”全天交易额达到了21.7亿元。而2015年是15亿元,2014年是5亿元。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傅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