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2016年年底定

2016-11-15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号线八通线贯通?年底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地铁八通线与1号线虽然首尾相连且在同一走向上,但多年来乘客仍然需要在四惠和四惠东站进行换乘。近日,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通过评审,披露的信息显示,八通线南延后,1号线和八通线将实现贯通运营。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获悉,八通线与1号线的贯通存在信号系统、车辆配置、站台设计以及运量等多项技术难题,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否可以真正贯通,年底将会有定论。

早晚高峰两线换乘人流密集

2003年底,作为地铁1号线的东延长线,八通线开通运营。这个延长线在运营图上看似连在一起,但运营十几年来,还是得“人动、车不动”地换乘。

1号线和八通线的换乘采用较少见的“两站接驳”换乘:对于进城的乘客来说,在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更能容易“抢到”始发站的座位;对于出城进通州的乘客,则是到四惠站换乘比较容易“有座儿”。但无论哪个方向,换乘都需要先从站台奔站厅层再下到另一侧站台层,早晚高峰人流密集时真如同“翻山越岭”。

多年来,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的贯通运营备受期待。2010年,有政协委员也提出两线贯通运营的建议,但这一设想至今未能实现。

1号线和八通线的贯通运营到底卡在了哪?此前,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曾解释,八通线和1号线属于不同年代修建的两条线路,其站台设计、车辆配置以及信号系统等都不同,如果进行贯通运营有难度,需要更改站台、统一车辆、改造信号系统等。

自2015年启动的1号线改造则为两线贯通埋下了伏笔。1号线陆续经历着CBTC信号改造、安装屏蔽门等多项升级;而八通线则是本市仅剩的3条未升级为“CBTC模式”的地铁线之一,年初市财政局方面曾也披露过八通线改造的计划。

八通线改造与南延工程并行

八通线南延是本市列入2016年开工计划的地铁工程之一。所谓“南延”,就是从现有的东端终点土桥站引出4.45公里,抵达建设中的环球主题公园。

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月底,八通线南延已经召开了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初步设计顺利通过评审。

随着这一方案的通过,关于未来八通线和1号线的运营细节也透露出来。为提高南延后的运输能力和消除在四惠、四惠东站换乘的安全风险,八通线南延后将与地铁1号线实现贯通运营。据了解,除了信号系统、屏蔽门的升级改造,两线的车辆兼容性也需要重点考虑。

虽然只有4.45公里的一段地铁延长线,实际操作难度不可小看。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八通线南延,是在既有终点站没有预留延伸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改造,需要对土桥站折返线及车辆段出入线进行改造,最终实现南延。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获悉,八通线与1号线的贯通存在信号系统、车辆配置、站台设计以及运量等多项技术难题,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是否可以真正贯通,年底将会有定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陈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