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大选民投票选举区乡镇人大代表

2016-11-16 07: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投下神圣一票

昨天(15日),北京市各区开展了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工作。记者赶赴各个选区,记录下选民踊跃投下神圣一票的一幕幕。

早晨5点,载着33名选民的大客车从门头沟清水镇江水河村缓缓驶出,驱车100公里赶往位于门头沟城区的一处区人大代表选举站进行投票。

作为本市辖区内最高的居民点,海拔1400米的江水河村一到冬季大部分村民都被安置到山下城区居住,选举点也被设立在安置点附近。

为了让留守村里的选民能够如期参与选举,镇里派出专车接他们下山投票。经过两小时的行程,33位选民如期赶到了江水河村选举点,大家秩序井然地排着队,领取选票、填写并投票。

选民周学会是这次下山投票的村民中年龄最大、参与选举次数最多的一位。提起奔波100公里来投票,周学会一边把盖了章的选民证小心翼翼地揣进口袋一边说:“选人大代表是件严肃的大事,离得再远这一票我也必须来投。”

同样是一早,昌平区沙河镇小寨村94岁的窦宇宏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村委会参加投票选举。这已经是老人60多年来第17次参加基层民主选举。

“我说代他投票,我爸爸偏不。非要自己亲自过来投。”陪同老人的三女儿说。投票前一天,老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去医院治疗,回来后一直坐立不安,生怕耽误第二天的选举。村干部得知,要给老人设流动票箱,也被老人拒绝了。“只要我能走,我就自己去,投票是我的权利。”

上午8点半,西城区百万庄西社区主任张云龙带着5名工作人员驱车前往位于西二旗的融泽嘉园,为搬迁至那里的选区居民送去流动投票箱。

“本来计划9点出发,但是害怕堵车耽误事,就把时间提前了。”张云龙一边张罗着大家准备材料,一边向记者解释,“百万庄西社区2013年拆迁后,有187户居民搬到了西二旗,有相当一部分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居民的户口还没迁走,所以投票选举还要在我们这儿进行。”

不到9点半,车辆停到了融泽嘉园11号楼2单元门前,几位工作人员赶忙支起桌椅,摆好选票和投票箱。门口,选民们等候的队伍正渐渐延长。

在海淀区紫竹院中青院选举站,924位年满18周岁的大一新生首次为自己心中的人大代表投出神圣的一票。

前天刚过完18岁生日的黄彦雁是班上年纪最小的选民,第一次行使选举权,黄彦雁既兴奋又紧张。“专门去学校官网了解了两位候选人的信息,一定要投上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一票。”黄彦雁对记者说。

班长马芳宝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同学们十分踊跃。人大代表选举是怎样的流程?候选人履历和情况如何?早在上周,同学们就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着。为了防止选民证遗失或破损,大家还想出了不少办法:有的由宿舍长统一保管,有的夹在书本里。“第一次参与投票,是成长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家纷纷表示。

84岁的朱光伟老人,昨天一早来到了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小黄庄社区的投票点,投出了自己的一票。由此,朱光伟的选民证相册里又添上了新的一张。

自1954年开始,朱光伟一共参加了17次投票,从1954年1月的第一张选民证到如今2016年的第17张选民证,朱光伟一直妥善地保存着。朱光伟一边给记者展示自己的选民证,一边说:“我平时喜欢收集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参与选举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一定要收藏。”从三年一次的人大换届到五年一次的人大换届,他一直积极依法参加,自觉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

朱光伟第一次参加选举是在1954年的广州,平素喜好收集的他,在拿到自己的第一张选民证后,立刻珍而重之地放进了自己的藏宝箱。60多年前的选民证至今仍完好无损,只有泛黄的纸面记录着时间的流逝。已至耄耋之年的他笑呵呵地说:“以后的每一次人大换届,我还要继续积极参加,每一次的选民证,我还要继续留存。”

文/本报记者 王海燕 王可心 李瑶 孙云柯 朱松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