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起涉远光灯交通肇事案:远光灯惹事故 没证据难认定

2016-11-16 16: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3起涉远光灯交通肇事案 一部分是被晃一部分是对晃 远光灯惹事故 没证据难认定

近日,深圳交警对乱开远光灯的司机使出绝招:被查到乱开远光灯的司机,把远光灯打开,坐在车前一把“特制”的绿色椅子上,看灯1分钟。其实很多司机都有类似感受:当对面的汽车尤其是大货车开着远光灯呼啸而来的时候,眼前一片白花花的景象,根本看不清路况。在实际生活中,因为远光灯而引发的各种交通肇事刑事案件或者民事官司不在少数。

记者梳理了北京法院近两年审理的涉及远光灯的13起交通肇事案,均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其中七成事故造成一人或多人死伤的严重后果,一部分司机是被对向车辆的远光灯晃了眼而肇事,还有一部分司机是自己也使用远光灯与他车“对晃”。这种滥用远光灯的现象带来诸多隐患和伤害。

远光灯晃眼 司机撞死路人

50来岁的李某就因为对面来车使用远光灯而使自己惹出人命车祸。“我当时在两条机动车道的最里侧行驶,到路口的时候对面来车的车灯特别亮,晃得我眼前一片白,我下意识开始减速,突然就听见嘭的一声,同时发现前风挡玻璃向里凹陷并破碎,我感觉撞到了什么东西,于是我停车查看,发现我车后面躺着一个行人……”

事发于2015年5月13日晚,李某驾驶小客车由南向北行驶在朝阳区惠新东街一路口时,车前部将由东向西在人行横道内的一名40多岁男子撞倒。被害人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经鉴定李某的车速每小时50多公里,也没有喝酒。

一名路过的出租车司机目击了事发经过。他证实当时对面确实有汽车用了远光灯。“我在右侧机动车道行驶,看到一名男子站在路中间分道线上,这时对面来车远光灯晃了一下,一辆小客车就从我的左侧车道开了过去,我就听见嘭的一声,小客车把那名男子撞了出去……”

经公安交管部门认定,李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事发后李某主动报警,并向被害人家属赔偿取得谅解,法院一审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

“用远光灯把他们照住” 大货车违法用灯最多

涉及远光灯的13起交通肇事案中,大货车违法使用远光灯最为常见。一位货车司机称,他爱用远光灯,主要是为了对付夜里喜欢开快车的小车司机,用远光灯远远地把他们照住,让他们把车速降下来。

2015年3月25日凌晨5时20分,在顺义区某交叉路口,两辆对向行驶的大货车同时开启远光灯“对晃”。忽然,其中一辆重型货车撞倒了一位正在人行横道上过马路的行人,行人当场死亡。

肇事司机刘某说,当时对向车道一辆大货车也用大灯晃了他的眼睛,这时突然有一个行人由北向南在人行横道上过马路,他就赶紧向左打方向踩刹车,但行人看见车来了又向北退了回去。他没有来得及采取措施,就撞上了行人。

大货车使用远光灯,不仅给司机造成视觉盲区,也容易给路人造成盲区,继而引发其他伤害事故。

2013年6月17日凌晨零时30分,在朝阳区某市场担任保安员的李某下夜班后骑电动自行车回家,在离市场大门院内200米处,有一辆施工的大卡车开着远光灯驶过来,晃了李某一下。李某顿时眼前茫然,为了躲避车辆,摔在了堆满沥青的内部修路施工现场,造成腿部严重骨折。

监控抓拍存技术难点 用远光灯难认定责任

被对向车辆远光灯晃了眼,导致司机看不清而发生交通事故,能否同时对使用远光灯车辆司机进行处罚呢?

在海淀区驾车撞死一骑车人的司机何某,在和被害人家属打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官司时,便将“事发时路灯未开启以及对向车辆开了远光灯”作为抗辩理由。他说:“因为对面来车晃我眼睛,我看不见前方情况了,等我看清对方自行车时已经来不及踩刹车了。”

但法院对此没有认定。法官指出,公安交管部门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法院应依法审查并确认其相应的证明力,但有相反证据推翻的除外。何某虽对责任认定提出异议,但未向法院提供相反的证据。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卓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金澎律师告诉记者,虽然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因远光灯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但却很难认定和追究使用远光灯司机的事故责任。“对违法使用灯光的行为,很难取证。除非证据切实充分,否则不好说,因为对向汽车在错车时速度非常快,使用灯光的证据很难固定。”

张律师说,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认定,比如两车相撞时其使用的大灯没有关闭,交警在勘验现场时能够发现,这在交通事故认定书上能确认,可处以行政处罚,法院审案时也可以认定。如果司机只是说被大灯晃了眼,没有其他充分的证据,法院基本不会认定这类事实。

北京鑫诺律师事务所的户传朝律师也认为:“很难抓到现行,因为灯光是转瞬即逝的,查找车辆也很困难,需要交警做大量工作,比如调取行车记录仪或者监控录像,否则很难证实事故是远光灯引发的。”

据了解,司机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通过监控抓拍等方式目前还存在技术难点。在远光灯照射下,监控探头难以捕捉使用远光灯车辆的号牌,不好固定证据。

会车150米内须变近光灯

“司机最好从自身做起,安全使用灯光。”顺义公安分局交通事故科警官霍岗伟介绍,夜间会车时远光灯直射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如司机驾车车速每小时80公里,遇到对向汽车使用远光灯,会导致视盲,恢复视觉需要两秒左右,而在这一两秒里等于司机闭着眼睛行驶了百米左右,不能观察路况,极易引发后果严重的交通事故。

此外如果两辆对向车在夜间同时开启远光灯,两车之间会形成一个照射盲区。如果路人走进这个盲区,极易被车辆碰撞。

霍岗伟警官提示,在没有路灯且车辆较少的道路,可以使用远光灯,但会车时在150米内必须变成近光灯。需要看路牌等标识牌时,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应当迅速恢复到近光灯。

记者 王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