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酒精网上失控随意卖 快递公司称不会承接酒精包裹

2016-11-17 06: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用酒精网上失控随意卖

有市民发现医用酒精在大药店需登记身份证购买,但在网上随意销售,甚至用桶卖。卖家虽然表示邮寄不受阻,但我国的《邮政法》明确规定,酒精为禁寄物品。快递公司也表示不会承接酒精包裹,一旦查实会处罚快递员并退还给寄件人。

讲述 药店买酒精受阻

近日,因家人不慎摔倒导致肘部擦伤,张女士想买些医用酒精简单消毒,但转了几个药店都没买到,“前两个小药店都说没有,最后一家大药店非要我本人拿着身份证才卖给我,但我出门急根本没带证件,最后只好空手回家。”

北京晨报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尽管从去年开始就有市民陆续抱怨医用酒精成“稀缺货”,由于其易燃性而被要求实名登记后再购买。个别药店老板还称,因医用酒精本身利润小,存放风险大,索性不卖了。

但不少网友“支招”,如果为了省事儿或想大量购买,不如网上下单,“送货到家很方便”。

调查 网购酒精没约束

随后,记者走访了昌平区、朝阳区的6家大型药店,销售人员一听说要买酒精,立刻问“带身份证了吗”?据他们介绍,购买医用酒精,不论浓度为75%还是95%、500毫升还是100毫升的,都需持身份证或驾驶本、社保卡登记购买。记者在医药店的酒精购买登记簿上看到,上面明确记录了购买者的个人信息及购买酒精的类型及数量。得知记者并未携带证件后,这6家药店中只有一家表示可只报身份证号码,其余5家药店均拒绝售卖。

“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有一定危险性,我们药店储存和售卖都有严格要求,卖到了个人手里更得心里有数。”售货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要求这么做的,隔一段时间还会过来检查”。

尽管医用酒精在药店管控严格,在网上的销售却一路畅通。记者从淘宝搜索发现,医用酒精、工业酒精,固体和液体的都有,规格从100毫升的小瓶装到20升桶装都有销售。

记者咨询多个卖家,对方均称所售酒精可用于燃酒精灯、火疗火罐、医疗消毒等,与网售其他商品类似,网售的酒精也是通过快递送到顾客手中。

法规 酒精属快递禁寄品

根据《邮政法》和国家邮政局的有关规定,酒精属于易燃烧性物品,早被列入禁限寄物品名单。

记者咨询多个快递工作人员,对方对“寄酒精”都一口回绝,“这不能寄,公司禁止”。也有快递员坦言,“就算公司查得不严,我们也不敢冒险,万一着火呢”。

记者从商家销售页面看到,为保证酒精在运输过程中不泄漏,卖家将装有酒精的塑料桶或者塑料瓶用塑料袋封装,有的再外加一层气泡膜然后再装入纸箱发货。面对记者“不能寄”的质疑,卖家都表示“保证按时到货,我们有专门联络的快递员”。从该网店的三万多条评论来看,酒精的确能顺利到货。

多家快递公司称,公司规定快递员接单时要“开箱验货”。且在之后的检查中一旦发现包裹里是酒精,将把商品返还寄件人,“收件的快递员也会受罚”。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