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警新兵95后大学生晋升神枪手

2016-11-17 07: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5后大学生新兵晋升神枪手

“卧姿装子弹——”随着指挥员一声口令,37名新兵快速向前迈出一步,卧倒、装弹、瞄准、击发。位于燕山脚下的北京武警某部十五支队新兵营正在寒风中组织新兵实弹射击训练。这批入伍不到两个月的“95”后新兵,在本月的新兵射击考核中,有11人打出5发50环的满分成绩,较往年优秀率提升近10个百分点。据了解,该部今年新兵训练也更贴近实战,人均耗弹数超过100发。

“30秒提醒”,一阵“噼啪”的枪声过后,靶壕传来报靶声:“1号靶48环,2号靶45环……20号靶50环……”现场指挥崔世民支队长当场为这名打出50环的新兵颁发“神射手”荣誉证书。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11个打了50环的“神射手”之中,有9个是大专以上学历,9名大学生当中有8名理工男。他们所学的专业有统计学、桥梁设计、自动化、数控等。

据新兵营刘爱锋教导员介绍,这些大学生可塑性很好,接受能力强,所以进步快。作为整个营里第一个打出50环的“神射手”,新兵张科告诉记者,考核时每一发子弹都按照教官说的“精瞄、细扣、稳打”六字要诀去打,每次都找到打10环时的感觉,“不出意外,基本就是50环”。他自信满满地说。“神射手”李瑞阳也认为只要掌握好动作要领,就能让每一次瞄准都调整成最佳状态。

入伍训练阶段,绝大多数新战士最感兴趣、最期待的就是实弹射击训练,或多或少表现出了兴奋、好奇和紧张、焦急的心理。武警十五支队新兵班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做好新兵实弹射击中的心理调适至关重要。在这次考核中,所有新兵班长都兼任安全员和心理疏导员,给新兵重复讲解动作要领,主动引导他们放松心情,克服对枪支弹药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顺利完成实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雷若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