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2016-11-17 14: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早产儿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17日上午举办早产儿日宣传活动。记者获悉,我国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个数字还将增加。

据专家介绍,出生胎龄<37周的新生儿被称为早产儿。在中国,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约有120万是早产儿,居全球第二位。早产儿是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如果所有妇女能在产后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哺喂新生儿,每年可拯救100万新生儿的生命。母乳喂养是降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死亡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并能减少早产儿近期及远期的多种并发症。

对于早产儿的护理,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倡导“袋鼠式护理”。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这种护理方法很像袋鼠——早产儿俯卧于母亲(或父亲)胸前,使两者皮肤充分接触,通过这种皮肤接触,能使早产儿保持体温及生命体征稳定,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并与父母建立情感纽带,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积极提倡在新生儿期开展“袋鼠式护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代丽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