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双:“村官的这两年让我不愿离开农村”

2016-11-21 06: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杜双:“村官的这两年让我不愿离开农村”

一个机缘巧合让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专业的硕士杜双走进农村,担任起了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工作,而这份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就在这两年间,杜双爱上了农村,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留在农村,为村里的乡亲们多做些事。“在村里的这两年让我很有成就感。当村官的这两年更让我不愿意离开农村。”杜双说。

说起成就感,刚刚从法律专业毕业的她,在来到北石槽村的一个月后就熟悉了村委会的工作,对村里的情况也有了大致了解。她发现,现在农村的村民们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愿意用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但却常常被一些法律操作层面上的问题所难住,比如如何写起诉书、如何答辩、该请哪方面律师等。“自从我来了之后,很多村民知道我是学法律的,就经常来找我帮忙。”杜双说。

发现了村民们存在的实际困难之后,在村委会的支持下,2015年初她发起并创立了“法律诊所”,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还请来同样是学法律专业的几位村官一起帮忙。然而这些工作都是在杜双他们下班之后或者晚上回到宿舍加班加点完成的。“我记得有一个村里的案子,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我们村委会干部一起讨论,经常讨论到半夜。还有的案子比较复杂,中间间隔时间很长。不过看到村民们的权益得到保护,我心里就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在法律诊所创立的一年来,共接受法律咨询50余次,撰写答辩状、起诉书和法律意见十余件。在帮助村民解决法律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的法制观念,促进了各种潜在问题的及时化解。

另外,作为一名已经入党8年的老党员,她虽然身处农村却从来都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上班时从来不迟到早退,只要村民有需要一定是随叫随到。而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换来了村民们对她的喜爱。杜双说:“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是村民们朴素的情感表达,经常会让我感动,我愿意为了他们留在农村。”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武文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