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对市民出行有哪些影响?

2016-11-22 14:5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预案对市民出行有哪些影响?

京津冀三地同步实施、首次加入对老旧机动车限行措施……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对应急措施作了较大改动,为什么要这样改?这些改变将如何影响市民生活?北京市环保局、市交管局、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何要限国Ⅰ、国Ⅱ车?    

答:1辆国Ⅰ车排放相当于6辆国五车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向记者表示,对机动车实行“末位淘汰”,一直是优化现有车辆结构、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手段。北京市于2015年率先在全国基本淘汰了黄标车。在此之后,国Ⅰ、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

目前本市有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五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车排放相当于3辆国五车。全市国Ⅰ、国Ⅱ车保有量只占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其氮氧化物排放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的25%。

伦敦、斯德哥尔摩、米兰、柏林、慕尼黑等国际大城市均采取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的做法,对高排放车的限制措施最高已升级至欧三标准,相当于我国国三标准。上海市从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分别实施国Ⅰ汽油车和2005年前注册的国Ⅱ标准汽油车在外环(含)内道路限行。

外埠车本地车限行措施如何一视同仁?

答:有望启用新版进京证

目前,北京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启动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刘恕对此进行了说明:市环保局与市交管局共同建立了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交管部门已经将数据库纳入交通执法系统,限行措施实施后,非现场执法就将启动。

同时,执勤民警也将进行现场执法,对车辆进行检查,根据环保标识等提示对车辆的环保标准进行查验。今后,民警在现场处理事故时,也会特别留意车辆的环保标准,发现违规车辆的话,也会现场予以处罚。    

李昆生透露,环保部门和交管部门进行车辆环保信息识别的数据库来自环保部,覆盖了本市及外埠车辆的基本信息。针对新的限行措施,本市有望启用新版本的进京证,在手机APP预约以及现场办理进京证过程中,加入对于车辆排放标准等信息的审核。

如何确认自己的车是否限行?

答:四种简单方法可以识别

不少市民表示不清楚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涉及限行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环保部门给出了简单可行的识别办法。

算时间:可以根据您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据了解,北京1999年实施国Ⅰ标准,2002年实施国Ⅱ标准,2005年实施国三标准。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Ⅰ、国Ⅱ车了。  

数“星星”:看您车上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星或者2颗星星的绿色标志,就是国Ⅰ、国Ⅱ车。

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来判定。    

求帮助: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栏目查询,或者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您查询。

启动红色预警后公共交通如何保障?

答:最高增加2.1万辆车次运力

根据此次公布的新预案,橙色、红色预警都加入了私家车的限行措施。不少市民都担心,一旦启动预警,交通出行将出现不便。对此,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去年启动红色预警单双号措施后,交通部门已经进行了测算:红色预警后,自驾车减少30%到50%,地面公交会增加客流50万人左右。但是,因为路况条件大大好转,拥堵减少,地面公交的准点率和周转速度大大提升,运力可以增加70%。加上红色预警期间每天本市再增加1.6万车次的公交运力,基本可以满足。他表示,新预案实施后,公交部门将调整运营方案,最高可以增加2.1万辆车次的运营,重点线路还会安排备班运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同时,轨道交通也将延长时间、加开临列,并根据客流加大疏导和限流措施。有关部门将督促各出租车公司提高出车率,重点加强机场火车站的运力监控,及时调派出租车。

本报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