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夜京城气温下降 14台尖峰锅炉为居民增温

2016-11-22 15:13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14台尖峰锅炉昨夜为居民增温

两次调度指令让供热人一夜没合眼  

老话儿说“雪后寒”,今天(22日)早上很多市民被这“冰冻模式”冻得够呛。室外温度降低,热力管网的温度也会随之下降,为了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市热力集团所属的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和双榆树供热厂3座尖峰供热厂昨晚共开启14台尖峰锅炉为供热大网加热。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方庄供热厂。锅炉房车间里,6台尖峰锅炉正在运转,车间主任王颖燕坐在监控室监控着设备的运转。显示器上,6台尖峰锅炉的一次出水温度都在95℃左右。这些滚烫的热水正通过管网从尖峰锅炉房源源不断地流向下属各热力站,再通过换热器流进居民家中。王颖燕的脸上略带疲惫,从昨天下午5时到今天上午,她还没合过眼。昨天下午5时和今天凌晨3时,方庄供热厂接到过两次调度指令,她必须在场接收指令,配合工作人员完成设备调试。

从上周五晚到昨天下午5时,拥有10台尖峰锅炉的方庄供热厂已启动了6台,由于昨天傍晚气温骤降,王颖燕上衣兜里的对讲机收到了上级调度指令:增加启用3台尖峰锅炉,出水温度达到100℃。“启动锅炉可不是按个按钮就能搞定这么简单。”方庄供热服务中心主任闫育强告诉记者,尖峰锅炉启动的时候,司炉工和水泵工要同时配合,首先水泵工要将水泵打开,增加锅炉里的水量,司炉工再给炉子升温,水在锅炉里烧到70℃左右之后,就可以打开连通大热网的阀门,把热水送进大网,流进热力站,最后进入居民家中。整个过程需要在1个小时内完成,而在这个过程中,所有值守人员都要全神贯注地关注每个细节,不能出现纰漏。

今天凌晨3时左右,气温有所回升,王颖燕的对讲机再次收到上级指令,将原有的9台尖峰锅炉减至6台。“考虑到天气的变化,也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因素,所以尖峰锅炉会随时增减。”闫育强说,关闭尖峰锅炉的过程和开启时正好相反,先降低炉温,再减小循环水泵的转速,最终实现热网温度降低。另外,由于方庄供热厂是上世纪90年代末实现的“煤改气”,锅炉年头相对较老,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拿着测温枪、测漏仪器在高十余米的锅炉上走一圈,确保没有过热或漏气现象的发生。J224  

“低温小区”终于热起来了

经过改造,有的小区室温一下上升了10℃

一场降雪,让本市进入“低温模式”。经过一个夏季的改造,今年市热力集团挂账的48个“低温小区”的5.9万住户,他们还像以前那样要裹着棉袄在家里过冬吗?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低温小区”终于热起来了,有的小区居民家的室温一下比往年升高了10℃。

海淀区八里庄北里小区是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往年一直戴着低温的“帽子”,老旧的管线经常爆管跑水,动辄整个小区需要停暖维修,居民苦不堪言。在今年的改造中,这个小区更换了2000多米穿墙管、700余个入户阀门、30余个分户阀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住户家中的温度。

记者随机敲开33号楼一户居民的家门,住户刘女士穿着薄针织衫正坐在客厅里看新闻。“这次气温下降这么多,要在以前,我们又得担心家里冷得让人受不了了。”刘女士拿来卧室里的温度计,上面显示室温为22℃。刘女士说,往年也就只有18℃左右,坐在家里得套上一件薄棉袄才行。

室温的提升,要得益于今年夏天热力工人对洗手间的一截儿管线做的“小手术”。刘女士说,以前冬天供暖的时候,洗手间一侧的墙面下端总是湿乎乎的,“楼下的邻居还曾经投诉我们家漏水。”直到今年改造时刘女士才知道,原来是洗手间暖气管与楼下暖气管穿墙连结的那段老旧腐蚀漏水造成的。

“那叫穿墙管,是老旧小区管线不热的主要原因之一。”西八里热力站站长尚遵义向记者解释,位于洗手间或者厨房的穿墙管是最容易腐蚀的部位,很多老旧小区在建造的过程中没有对穿墙管外套上一个外管,因此潮湿、水汽等都会造成穿墙管腐蚀。尚遵义找出一个被换下的穿墙管,记者看到这根锈迹斑斑的管子,内壁已经被腐蚀得如纸般薄。“因为穿墙管跑水,导致整个小区热网工况不稳,造成室温偏低。”尚遵义说,除了更换穿墙管,改造中还更换了入户阀门和分户阀门,解决了二次管线跑水时阀门锈死无法调控,导致整个小区停暖维修的问题。

丰台区大红门19号院也是附近有名的“低温小区”。这个院只有3栋居民楼115户人家,有自己独立的锅炉房,但往年供暖季的室温只有12℃左右。

记者随机敲开3号楼一户人家,房主张女士穿着单衣开了门。“哎哟,别提以前了,家里只有十二三摄氏度,我们最费羽绒服,出门穿,回家了还得接着穿。现在家里能有23℃,这个冬天好过多了。”张女士说。

原来,2007年该小区的锅炉房进行环保升级,改成了燃气锅炉。然而当时小区并没有通天然气,一台老旧的锅炉只能靠烧煤气罐供热,而且每隔两小时就需要更换一次煤气罐,供暖温度始终无法达标。从今年开始,19号院改由市热力集团负责供暖,10月份启动了锅炉改造,老旧的锅炉被崭新的燃气锅炉取代,热水管线也进行了重新更换。

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本市加大了社会锅炉房对接大型供热企业的工作力度,今年以来集团就接收了121座锅炉房,还投资4亿多元对原燃煤锅炉进行了“煤改气”的改造。由于新接收的锅炉大多比较老旧,从今年8月份开始,集团对新接收的锅炉及配套设施等进行了检修更换,并对宣武门东大街、民康胡同30号院、红庙北里小区、延静西里小区、八宝庄小区等48个挂账“低温小区”进行了改造。这个冬天,总共有122个小区的11万户居民告别了低温,温暖过冬。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