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人员组临时乐队原创戒毒歌 唱完“心静了”

2016-11-23 05: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创戒毒歌 唱完“心静了”

11月22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这里的“橄榄叶心理治疗工作室”通过让戒毒人员创作歌曲等方式,帮助他们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寻求内心的平静。

自创戒毒歌洗涤心灵

“亲爱的母亲啊,孩子让你的心都操碎了……最幸福的事是回家叫一声妈。”质朴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这首《叫一声妈》虽不是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却是戒毒人员内心真实的告白。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橄榄叶心理治疗工作室”,像这样的歌曲还有很多。有音乐爱好或音乐特长的戒毒人员通过参加工作室治疗小组,组成临时乐队,谱曲、作词、伴奏,大家各司其职,将自己在戒毒过程中的感悟转化成原创歌曲,分享给戒毒所的其他戒毒人员。

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崔新华介绍,吸毒人员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又长期处于社会边缘,只有帮助他们从固有的思维、行为方式中解脱出来,重塑人生、完善人格,才能达到戒除毒瘾的目的。创作歌曲就是将音乐作为治疗的途径,既让戒毒人员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又让他们从创作完成的歌曲中获得成就感,重塑自信心。

建立体检档案随时监控

戒毒人员小王今年34岁,两个月前因吸食“K粉”来隔离戒毒所接受治疗,这首《叫一声妈》就是由他谱曲创作的。进入戒毒所前,小王是一家金融公司的白领,由于爱好音乐,业余时间也会帮人编曲伴奏。由于工作上的压力和人际交往方面的困难,小王内心十分压抑,架不住朋友的撺掇,他第一次尝试了毒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根本想不起(毒品)来了,心里静了。”小王说,在戒毒所里作息时间规律,每天都会自省,学会了合理的疏导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说起家中的老母亲,小王红了眼圈,“全世界都放弃我了,我妈也不会。”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回归家庭,做一个好儿子,做一个好丈夫。

另外,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还采取新型电影疗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为戒毒人员播放社会反响好、思想积极向上的电影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吸毒人员通过对剧中人物行为和动机的分析进行自我探索和相互交流,学会以全新的视角看待问题,重建自信,最终实现自我认同,回归社会。除了心理治疗,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强制隔离戒毒所还与999急救中心总部、顺义区医院建立了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在每位戒毒人员入所时即为他们建立体检档案,定期检查观测,以便对戒毒人员在戒毒过程中出现的身体疾病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静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