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街道办职责内事项严禁转嫁居委会

2016-11-23 06: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街道办职责内事项严禁转嫁居委会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百分百全覆盖,社工工资普惠每年将调整。11月22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介绍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社会治理的五年规划。

社工工资每年将动态调整

社区要留住人,社工的待遇和职业上升空间是关键。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透露,本市35000名社区工作者将按照不低于上年度70%的社会平均工资来调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目的是使社区工作者在社区留得住,不断提高社工的待遇。

除了工资,在用人机制上,优秀社工的选任将探索新渠道。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拓宽社区工作者选任渠道和发展空间,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挂职、任职,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吸纳优秀社区工作者。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机制。

街道通办同类公共服务事项

《规划》还提到了本市街道深化改革,实现工作重心下移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加快街道职能转变,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探索将街道部分事务性职能转移给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还要加强街道政务服务中业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协同办理机制,逐步实现同类别公共服务事项在全市各街道通办。

同时,理顺街道与职能部门的关系,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区政府职能部门将不再组织对街道的专项工作考评。街道办事处要定期组织驻区单位和居民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机构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和民主评议,并将考评结果和居民意见反馈给区政府绩效管理部门。

居委会将制订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社区对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它是服务市民的最前沿阵地。《规划》在加强系统治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中特别提到了减轻社区负担的事项,将厘清基层行政部门与社区自治组织的职能边界和工作关系,努力减轻社区行政负担,开展社区减负增效。

《规划》提出,制订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取消社区层面各类考核评比项目,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评价机制,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组织机构、工作台账等,精简社区会议、台账和报表材料,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切实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凡属于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居委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