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财政审计整改纠正18.17亿资金

2016-11-23 14: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财政审计整改纠正18.17亿资金

同时推动开工建设74个项目,促进拨付到位58亿元,消化存量资金4.85亿元等  

今天(23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市人大财经委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9月底,审计整改已上缴财政或归还资金渠道、缴回其他资金、调整会计项目等合计18.17亿元。

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首先作北京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重点专项资金等三大类、共计585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150个事项已经整改到位;其他435个事项有的正在整改过程中,有的已经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将在2017年预算执行中落实,涉及体制机制性问题正在研究解决。

吴素芳介绍,截至2016年9月底,审计整改已上缴财政或归还资金渠道、缴回其他资金、调整会计项目等合计18.17亿元,占整改应纠正金额的98.74%;推动开工建设74个项目,促进拨付到位58亿元,消化存量资金4.85亿元;已完善市级预算管理、投资管理制度9项,加强部门、单位内部控制、基础管理制度62项。

关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1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资金闲置7.01亿元问题,已有10个项目实现了开工建设,涉及资金2.96亿元;7个项目计划年底开工,涉及资金2.74亿元;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对3个项目进行调整,1个项目停止建设,年底前计划调整收回已拨付项目资金1.31亿元。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9个项目虽已开工,但资金拨付与工程进度不匹配,形成资金结存14.63亿元问题,经市发改委协调,8个项目工程进度已取得进展,预计在年底前可支付资金11.72亿元;1个项目将在年底前调回部分资金。

关于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今年9月底,各相关部门针对多申领经费、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以拨代支或虚列项目支出、财务核算等方面问题,已采取上缴财政、调整项目等方式全部整改纠正,涉及问题资金2.3亿元;针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环节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制定完善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52项。

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很多医院部分大型设备不具备安装使用条件,闲置现象较为突出,市医管局积极督促相关医院按照规定程序完成设备采购和资产管理流程。截至9月底,相关各医院已经整改问题金额9861.59万元,其中25台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涉及金额5527.49万元;7台设备到位并进入试运行,涉及金额4334.1万元。

另外,有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截至9月底,市财政局已通知相关单位上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908万元;市环保局已将企业重复领取的燃煤锅炉改造补助资金55万元收回,并上缴市财政局。

在审议该报告时,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建议建立统筹协调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将加大监督和跟踪检查力度,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动态管理。记者叶晓彦   

部分项目整改进度

2个企业少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680.89万元

市国资委责成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386.6万元、294.29万元,由于2016年的预算已编制完成,将于2017年上缴。

3个企业的5个项目未及时拨付8450万元

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将8080万元拨付至项目单位。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正在积极协调项目单位办理相关手续。

2个区6个单位生育津贴长期滞留59.2万元

海淀区和平谷区积极督促整改,滞留资金59.2万元已经全部上缴区财政。

5个区6个单位多发生育津贴42.33万元

相关单位已将资金全部追回并上缴区财政。

个别单位挪用生育保险基金8.42万元,违规领取晚育津贴2.37万元

石景山区财政局在2016年预算中,已经核减抵扣鲁谷社区违规支出经费8.42万元;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办事处对相关主管领导和违规领取晚育津贴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违规津贴2.37万元已退回。

10个部门多申领人员经费或公用经费

4个部门已通过核减经费或上缴市财政的方式,退回多申领的经费311.6万元。其余各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清理预算申报基数,核实人员、资产基础数据等措施积极整改。

15个部门以拨代支或虚列项目支出、19个部门提前支付资金

截至目前,有4个部门已将相关资金8647万元上缴市财政。

5个部门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

2个部门已将取得的房租收入等非税收入7291.95万元上缴市财政。

15个部门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

各相关部门已将固定资产补给入账,涉及金额3868万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