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7年全面启用养老助残卡

2016-11-25 03: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年全面启用养老助残卡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65周岁及以上约200万老年人将完成养老助残卡的换领,养老助残卡明年全面启用。24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政府关于《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和“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议案办理工作的报告。

明年为100万老人发卡

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老年人使用的老年人优待卡已升级为集养老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养老服务的便捷高效、资源统筹。

今年年底前完成2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的发卡工作,2017年启动为100万60到64周岁的老年人制卡发卡。2017年将精准获得持卡老年人公交出行等刷卡交易的大数据信息。

93万册指南已免费发放

市老龄委介绍,为做好为老服务与老年人需求对接工作,规范养老服务与管理,本市编印完成《北京养老服务指南》,已向城六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免费发放93万册。内容包括市、区、街乡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养老服务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老年大学、司法维权、基层老年协会、市级养老服务政策问答等9方面。指南电子版可在首都老龄之窗网站免费下载。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对3万户老年人家庭使用情况的抽样调查工作。

另外,本市已开通老年人维权咨询专线(010-83811699),印制完成《老年维权手册》,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等四类老人可享受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截至11月中旬,已累计接到咨询电话2000余人次,其中涉及老年人侵权案件1000余件,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80余件。

社区养老驿站年底出规划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报告中介绍,截至今年10月,全市规划建设的208个街乡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已经实际运营142家,150家在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实际运营79家。

市老龄委介绍,为继续推进市、区、街、居(村)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继续推进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支持有需求、有条件以及“应建未建”区域选址建设街乡养老照料中心,支持全市建设300至5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今年底,将制定2017至2020年全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规划。

1.2万老人配手环防走失

据介绍,政府已通过购买服务,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专业安全服务。在为老年人开展紧急救援服务方面,今年已启动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年人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和烟感报警器项目、为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1.2万名患有认知障碍以及高风险群体的老年人,将免费配备防走失和具有应急呼叫功能的手环。11月底前完成为全市5800余户独居老年人紧急救援设施安装工作。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