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养老驿站:家属可24小时监督护理过程

2016-11-25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属可24小时监督护理过程

家门口就能吃上营养卫生的老年餐、入住养老院还能享受就医的“绿色转诊通道”、先进的视频交互技术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保持养老照料中心入住老人与家人之间的联系……日前记者跟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对西城区牛街民族养老驿站、北京鼓楼中医医院养老联合体、海淀区乐老汇养老中心进行了走访视察。

家住牛街年逾七旬的高大爷说:“我们这个养老驿站特别好,每天驿站都会安排编织、美术、唱歌等不同的活动,在这里时间过得很快,还能学到不少东西,累了还可以坐在按摩椅上放松放松。”据介绍,驿站在管理上比较灵活,是集喘息式服务、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照料中心,设有16张床位,并配有多功能区、康复区、休息室、图书阅览区、助浴区等设施,满足老人的吃、住、娱、养、护等全方位需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驿站面向周边老年人开放,只需10元工本费就可以成为会员,会员可以免费享受中心的全部设施服务,上“老年大学”等。

在鼓楼中医医院养老病区,院长耿嘉玮告诉记者,该医院已与安定门养老照料中心、花园社区服务站、钟楼湾养老照料驿站等签约,组建中医药养老适宜技术专家团队,建立老人健康档案、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安定门养老照料中心已转入10余位老年人住院治疗,好转后这些老人会再转回照料中心进行康复。

而在海淀区乐老汇养老中心采访时记者看到,这里所倡导的智慧透明养老模式,让入住在养老中心的老人与家人之间从未分离。通过手机APP,家人可以24小时对老人的护理情况进行监督,甚至可以回放、保存老人的护理图像记录。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