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6年首船自购天然气靠港

2016-11-28 14: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今年首船 自购天然气靠港

共采购10船9亿立方米液化气 转化为气态后将输送进京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今天(28日)上午,北京市燃气集团今年自主采购的第一船LNG (液化天然气)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码头接收站卸货作业。记者了解到,这9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将注入陕京管网输送到北京,为保障今年冬天首都居民和企业的生活生产、缓解供气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冬季,采暖用气进入高峰期,天然气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全面进入“冬供”状态。每到这一时期,唐山LNG接收站的员工都保持着一种紧张的工作状态,为千家万户的温暖全力以赴。

目前,京唐公司已吹响冬季保供“集结号”,拉开了今冬保供序幕。冬供期间(2016年11月15日——2017年3月15日),唐山LNG接收站计划接卸LNG船25艘,LNG接卸量186万吨,气化外输量27.6亿方,其中就有本市购买的10船LNG。

11月21日,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气温迅速进入“冰冻模式”,北京市天然气用气量随之节节攀升:市燃气集团天然气日供应量由11月20日的7000万立方米迅速升至11月21日的8000万立方米。而就在11月20日凌晨,第一艘LNG船CORCOVADO轮经过17天的海上航行,满载着6.6万吨液化天然气,从国外到达唐山曹妃甸海域,进入停泊待命应急储备状态,随时可根据北京市天气及天然气需求变化情况应急卸货。

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主要包括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和1座可靠泊船容量介于12.5-27万立方米LNG船的专用卸船码头,该接收站冬季高峰期日最高气化外输量达4200万方,高峰供气量占北京33%,为北京市冬季天然气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上午, CORCOVADO LNG船缓缓靠港抵达接收站专用码头后,通过4台液相卸料臂和卸船管线,借助船上卸料泵将LNG 送进接收站的储罐内。经过输送至高压泵,升压后输送至气化器。利用开架式气化器或者浸没燃烧式气化器使LNG 气化成气态天然气,经计量后送进输气管网,再通过陕京管网输送至北京。

早在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北京市燃气集团主持召开北京能源保障工作协调会,明确要求北京市抓紧提高系统储气调峰能力,并安排了相关工作。

随后,北京市燃气集团于国庆节前与供货商完成了签约,采购10船LNG,合计9亿立方米。未来几个月内,其余9船LNG将陆续到达,通过唐山曹妃甸接收站存储气化后输送到北京,保障2016-2017年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