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2016-11-28 17: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mmexport1480464636922

千龙网北京11月28日讯 26日,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科技促进经济发展·2016峰会”在北京达园隆重召开,年度主题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与科教机制创新”。

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院长、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尹成杰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兰德研究院首席专家厉以宁教授,谢克昌院士、何祚庥院士,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张德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张景安、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郭莹辉董事长等应邀出席峰会。来自政府部门、国防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军工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150多人参加了峰会。

mmexport1480464649254

张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是完善国家评价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要积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水平。深入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工作,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mmexport1480464653723

厉以宁教授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创新观念,营造中国特色创新文化,不断增强国家创新合力。杨柏龄副院长指出,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对于国家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推动科技项目决策、执行、评价相对分开,打造第三方科技评价体系。尹成杰副院长发言指出,要高度重视农业创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现代农业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

会议由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主持。峰会上,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举办了首届“科技强国·院士讲坛”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开坛演讲。

会议同时举办了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军民融合综合评估中心、国家开放大学八一学院、国防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中关村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和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联合承办,围绕“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提升科技供给质效和运行机制活力、改革教育评估制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机制、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六个议题展开讨论,取得丰硕理论成果。

中国民盟中央法制委副主任、兰德研究院秘书长冯永华发言时指出,研究院将深入探索创新型国家建设规律,建议要尽快完善和健全科技评价和教育评估的法制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就科技评价立法提出了专家意见;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建议通过完善第三方科技评价机制,提升科技成果供给质效和运行机制活力;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研究员建议,应该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去促进评估报告的使用;兰德研究院副秘书长凌平义提出,要推进科技评价行业自律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巍从某技术成果鉴定欺诈的司法案例中,分析了科技评价专家法律责任的重要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助理巨建国就科技评价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和行业自律发表意见;中关村兰德研究院理论与方法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博士后程燕林认为,要以质量、贡献和绩效为纬度,以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为经度,构建第三方科技评价指标体系。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认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办大学、管大学要遵循教育规律;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教授提出,建立和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估制度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江西师范大学教授眭依凡对如何理性遴选和创建“双一流大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王战军教授发言时说,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经验,促进我国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国防大学姜鲁鸣教授从宏观上分析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认为,科技园区是军民融合的重要载体;张景安会长从科技体制创新层面解读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认为,推进区域科技创新要抓住创新、改革、扩充、引领四个关键词;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丝路产业办主任袁兵说到,产业跨界和协同创新是军民融合的两个重要措施;军工企业代表杨葆新和汪正胜畅谈了技术军转民、民参军的实践与困惑;戴键秘书长认为,社会组织也是军民融合的重要参与者;季会现秘书长介绍了中关村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建设情况。

会场上,一批经过兰德研究院评价的高新技术和产品纷纷登场亮相,北京神州兰德尾气治理科技公司和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产品最惹人注目。

此次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科学家、经济学家、法学家和企业家激荡智慧,荟萃创新成果,分析了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创新性国家建设与科教机制创新进行了深度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