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试行"刷脸"进站 持二代身份证5秒钟即可放行

2016-11-29 14: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西站试行“刷脸”进站

最近去北京西站坐火车的旅客会发现,西站的北一层验证验票口新添了4台“刷脸”机器。持有蓝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往机子前一站,5秒钟即可顺利放行。记者了解到,这是车站专门设立的自助验证验票通道,春运期间会增设“刷脸”机器数量,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安装有“刷脸”机器的通道位于北广场一层进站验票口的东侧,由原来的两个人工验票亭改建而成,通道旁挂有蓝色的“自助验证验票口”提示牌子,告诉旅客“刷脸”机器的使用步骤。记者了解到,现在是火车站的客流淡季,北京西站安装的“刷脸”机器现在是试运行阶段,在这期间收集的进站数据以及机器测试情况都可以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大客流服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要试一下“刷脸”通道,首先得是二代身份证和蓝色磁卡车票,还需要把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的物品拿掉。在通过时,乘客需要把身份证和车票叠放在一起插入验票口,蓝色车票正面朝上,二维码一侧在前,人脸面向摄像头稍作停留即可。顺利的情况下,三五秒就可通过。记者了解到,这4台机器是上周六投入使用的,白天一天的通过量超过8000人次。如果使用顺利,后期会在站内其他进站通道普及。

车站提醒旅客,如果在“刷脸”通道进站时遇到二维码不清楚、身份证消磁等情况,都可以右转去人工窗口验票进站,以免耽误乘车。另外,本人与身份证照片差别过大、携带过大行李、行动不便、身高低于1.2米或高于1.9米的旅客,以及持有红票、减价车票(学生票)的旅客也都没办法通过“刷脸”机器自助进站,还是需要到人工窗口验证验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文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