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出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

2016-11-30 02:4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开出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

北京市日前开出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管理责任。今后,如果有部门在缓堵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将被问责。

今年初,本市公开45个政府部门权力运行通用责任清单,并针对大气污染、人口规模调控等6类“大城市病”开出专项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职责,这种方式在全国尚属首创。近日,专项责任清单扩容,新增缓解交通拥堵、突发事件应急救助、雪天道路交通应急保障、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5个专项责任清单。

据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首份缓堵专项责任清单包括7份子清单,涉及区域综合交通治理、区级次干路支路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市级交通基础设施征地拆迁、代征代建城市道路移交管理、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7个管理领域,每个领域分别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一共涉及10余个部门和属地政府140余项责任。

在一些容易引起部门间扯皮和推诿的环节,清单分别细化。如路边停车、停车场经营是最易产生推诿扯皮的环节,此次清单中明确,市交通委主管全市停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的运营服务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负责指导各区落实路边停车实行电子计时收费政策;市交管局负责道路停车泊位设置和调整;而各区政府承担统筹协调行政区域内停车场的规划、设置、管理及机动车的停放管理主体责任,对经营性停车场的运营服务质量进行信誉考核,并负责推进路边停车电子计时收费工作。

专项责任清单首次明确问责机制,明确将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秩序管理、代征代建道路移交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本市绩效考评体系,并建立监督问责机制。

据介绍,代征代建城市道路移交管理、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管理两个领域也列入缓堵责任清单,填补相关职能空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