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文物修缮率5年内达80%

2016-12-02 06: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文物修缮率5年内达80%

12月1日,东城区发布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从今年起至2020年,东城区将利用5年时间,对该区43%的用地空间进行更新改造,落位110余个具体项目,可惠及40万居民。

“三大行动计划”绘就了未来5年东城区城市更新改造的蓝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110余个具体项目的实施,到2020年,东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率将达到80%;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至93%,绿化覆盖率增至33.09%;道路规划实现率将达到90%。

天坛太庙会馆等陆续腾退修缮

东城拥有10.5片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10.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万人。如何打造这张展示古都风貌的“金名片”?东城区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计划中,提出了“一轴、六片、三网、多点”的保护格局。

所谓“一轴”指传统中轴线及沿线,包括四个重点地区: 故宫、天坛、前门、钟鼓楼;“六片”指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等6片文化精华区;“三网”指由胡同漫步系统和街道客厅构成的“路网”、绿地和绿植构成的“绿网”、历史水系构成的“蓝网”; “多点”指重点文物及历史建筑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历史文化的在地展示等。

其中,六片文化精华区是东城区首次提出。根据历史街区的价值和区位特点进一步凸显各街区的功能,南锣鼓巷、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等是延续传统居住区;雍和宫-国子监是以宗教、国学文化为特色的传统宜居社区及活力地区;鲜鱼口是以“老胡同、新生活”为主题的国际化宜居社区和具有浓厚商业市井特色的传统街区。其它历史街区则要培育“精华地段”,完成多处文物周边综合整治。

这项行动计划还首次提出了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指标体系,其中包括文物修缮率、基本完成平房危旧房及老旧小区修缮整治等。

“5年内,历史街区整体修缮整治率将达到80%,重点文物修缮率也将达到80%。”东城区住建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东城区有356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合理使用文物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文物因为长期被占用,无法实现修缮,破损情况严重。

文物的腾退修缮,是今后5年东城区历史街区保护复兴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具体项目包括太庙、清末太医院、宁郡王府及一批会馆遗存等。目前已经启动天坛、故宫、钟鼓楼周边的环境整治等。南中轴整治项目今年开始征收工作,签约率现已达77%。

“全区356处不可移动文物里,有三分之一属于直管公房。”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腾退将从直管公房入手,如位于东交民巷的法国兵营、地安门东大街的清末太医院遗存,长期以来被居民占用,未得到有效保护,今后几年将陆续启动腾退修缮。

建“安宁街区”,让胡同静下来

东城区胡同众多,如何让这些胡同在保持传统风貌的同时,更加适宜原住民居住,是城市管理者们多年来一直在思考、探索、实践的课题。

在这次发布的东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行动计划中,记者注意到,“街道客厅”“漫步系统”“胡同微空间”“安宁街区”等新概念均是首次提出。

街道客厅、安宁街区什么样?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名词背后,其实是包含胡同环境整治、商业业态调整、停车管理优化等在内的系统工程。

“过去一说起胡同,很容易联想到的一个词儿:‘静谧’。现在的胡同,很多都是嘈杂的。这里面既有交通秩序方面的问题,也有商业秩序方面的问题,还有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要让胡同恢复从前的静谧,需要多方面着力。”负责人表示。

以停车为例,胡同居民停车难问题在东城区普遍存在。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适宜的停车空间越来越难找。原本就不宽敞的胡同道路两边经常停满了车,再加上有机动车在胡同中穿行,交通堵塞的现象时有发生。

让胡同静下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机动车的穿行和停放问题。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胡同停车场的建设将提上东城区未来几年的议事日程。每个停车场计划停放车辆100到200辆,大约可满足3到4条胡同的停车需求。

随着胡同停车场的建设,在胡同内停放的机动车数量将逐步减少。同时,对胡同以外城市既有道路进行改造时,尽可能缩减机动车道的宽度,增加慢行道和步行道的宽度,把道路优先权留给步行和骑行者。

街道客厅、胡同微空间、安宁街区等,将在胡同的“安宁”改造中应运而生。“无论是街道客厅,还是安宁街区,其实上营造的就是一种安静、舒适的氛围和空间秩序。在这个氛围里,人们更愿意步行,欣赏沿途的市井风情和优美风景。”负责人表示。

作为前期试点,胡同的单停单行已在东城区多个胡同推行。地坛-青年湖等10片区域的慢行系统整治也在推进。另外,以南锣鼓巷为代表,胡同的商业秩序治理也已拉开帷幕。商业味儿过浓的胡同,东城区将对其商业业态重新进行规划。

“让人们走进胡同,品味胡同。”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三大行动计划,步行和骑行有望成为胡同里的主要出行方式,历史文化街区的绿色出行率将达到75%。

望坛棚改明年启动预签协议

文保区以外,东城区还有占地约31平方公里的非文保区,除去现状保留区,有7.14平方公里为实际更新改造区域,涉及常住人口16.62万人。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更新改造与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调控、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化提升将同步推进。未来5年内,将以非文保区的棚改、危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土地一级开发、文保区外重点文物修缮腾退等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西忠实里、西河沿、宝华里、望坛、南中轴周边、崇外6号地等重点项目。

其中望坛棚改项目备受社会瞩目。东城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望坛地区2013年确定纳入棚改项目,2015年开始对居民、房屋情况等进行入户摸底调查,今年年初完成了项目一次性招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工作,例如规划条件、土地预审等,今年7月正式启动征收程序。目前征收项目的工作人员已经到位,正在编制征收补偿方案,将适时征求意见,预计明年启动预签协议。

以危旧平房和简易楼为重点,东城区未来5年内将围绕天坛周边、永外地区、建国门地区、幸福大街沿线四大重点区域,实施成片改造,兼顾周边零散用地更新,加快改造进程,实现区域面貌的整体提升。预计到2020年,全区基本完成平房区危旧房和低洼院改造,基本完成危险等级为四级的直管简易楼更新改造,重点文物周边综合整治率达到80%。

增1万共享车位缓解停车难

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行动计划,着力于城市环境的升级。东城区将在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绿化等方面,实施33个具体项目,总投资约178亿元。

停车难,是一个困扰老城区发展的头疼问题。东城区计划用5年时间,新建3000个公共停车泊位,通过错时停车的方式增加共享车位1万个。同时推进路侧占道停车电子收费工作;推出平房区停车差异化管理政策,重点保障居民夜间基本车位的供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建设和运营。

在道路建设方面,东城区将在5年内完成41条次支路建设任务,提高路网密度。其中今年已经开工建设22条,有10条已经完工。41条次支路建设完成后,东城区道路的规划实现率将从目前的83.2%提高到90%。

打造宜居城市环境,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绿地量的多少。如何在寸土寸金的地界上“挤”出更多的公园绿地?“非文保区更新改造,有36公顷将还原为公共绿地。”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区还制定了“小微绿地实施方案”,计划利用拆违腾退地、废弃地、边角地等空间,完成约2万平方米的小微绿地建设。同时要按照“绿荫漫步,文化随行”的绿道体系规划理念,计划建设44条城市绿道,给市民更多绿色休闲游憩空间。另外还要完成屋顶绿化6公顷,垂直绿化1万延长米,多方式、多措施提高城市绿视率。

以景山、东华门、前门地区为实施重点,东城区还将全面实施架空线梳理整治,计划到2020年,全区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率实现100%,全区通信线路梳理整治率达到100%,改善城市天际线环境面貌。

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东城区的城市排水系统将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平房区近年来通过改造,电力、上水等基本满足,但排水基础设施部分仍不完善。今后将重点对低洼院落及排水支户线进行改造,解决汛期安全隐患。城市的下凹桥区最易积水,将通过改造,提高整体排水标准。另外将通过完善健全雨污分流排水系统,采用扩容、截留、调蓄等方法解决城市的积水点滞水问题。

链接一

历史文化街区新概念

文化精华区

选择具有突出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重点地段,按照历史联系和空间关系进行整体生成的综合集成区域。保护与创新相结合,塑造与国家和世界相适应的人文景观特色,突出北京的首都职能和文化职能,传承历史、弘扬文化。

精华地段

指历史街区内文物保护单位、挂牌保护院落、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类建筑分布较为集中的地段,历史、文化、社会价值较为突出。

安宁街区

在街区内部,道路优先权首先提供给步行者,被允许进入的汽车规定以步速行驶的区域。

街道客厅

对既有道路进行改造,缩减机动车道宽度,增加慢行或人行步道宽度,并结合街巷历史风貌、功能需求等因素,优化街道绿化、街道家具等小品、立面设计等,对公共空间进行整体设计,鼓励扩大公共交往。

胡同微空间

通过加强城市设计,发现与挖掘旧城胡同街巷中的夹缝空间或者微空间,对其进行创造性再设计,还原公共生活,为胡同居民设计更多的公共空间,满足其生活交往、休闲娱乐和公共生活的需要。

链接二

数说东城未来5年

1662亿

“三大行动计划”具体落实为33项具体行动、115个具体项目,预计总投资1662亿元。

6片

打造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等6片传统文化精华区。

1万

计划用5年时间,新建3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增加共享车位1万个。

41条

完成41条次支路建设,道路规划实现率达到90%。

36公顷

5年内计划还原公共绿地36公顷,完成约2万平方米小微绿地建设,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

100%

全区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率实现100%,通信线路梳理整治率达到100%。

3座

建设帽儿胡同、北河胡同、平安大街等3座清洁站。

150辆

新增环卫新能源车150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