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空竹球比赛首战12月1日起开赛

2016-12-02 06: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竞技空竹球比赛首战昨起开赛

12月1日,第七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在广安体育馆举行,来自京津冀47支空竹代表队和台湾空竹(扯铃)达人等参加。大赛分为空竹套路比赛与空竹球比赛两大部分,其中,具有竞技体育项目特点的空竹球比赛是首次在官方赛事亮相。

洒脱利落的“鲤鱼摆尾”、精彩的“摆动抱月”……在比赛现场,空竹套路比赛既保留了传统的优秀动作,又增添了创新提炼的新内容。具有竞技体育项目特点的空竹球比赛,昨天是首次亮相,这意味着抖空竹从传统技艺向竞技体育发展推广。“空竹球”比赛用具并不是球形空竹,通常选用单轮固定轴空竹。空竹球队员隔网对抛一只空竹,双方对阵类似打羽毛球,主要以盘丝过网、拦打过网、搭杆过网、上顶转身过网和交叉过网五种技法为主。其艺术性、技巧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以及比赛的激烈程度,都不逊于羽毛球和网球项目。

据广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内“北京抖空竹”申遗项目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民间文化的代表之一。赛事分为空竹套路比赛与空竹球比赛两大部分,除邀请京津冀47支空竹代表队参赛外,四川攀枝花市东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友好城代表,台湾空竹(扯铃)达人、中华全球洪门联盟及台湾社区代表也前来助兴。

“希望空竹球能成为中小学的教学体育项目,能作为正式的体育比赛项目走进全运会的赛场。”国家级空竹技艺传承人、本次赛事裁判长李连元说。国家级非物质文物遗产抖空竹传承人张杰也表示,未来竞技空竹比赛将走向中小学校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