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西苑站亮相 同层换乘3分钟可达4号线

2016-12-02 06: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铁16号线西苑站亮相

12月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16号线北段(西苑至北安河)计划于2016年12月底开通试运营。西苑站作为16号线北段年底开通时唯一的一座换乘车站,将与地铁4号线实现换乘。西苑站换乘通道为Y字形,预计换乘时间为3分钟。

西苑站3分钟可换乘4号线

16号线西苑站位于圆明园西路和颐和园路交叉路口北侧,万泉河高架桥南侧。车站周边有圆明园、颐和园等景点,西苑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国际关系学院等学校以及多个住宅区。

车站主体为地下三层结构,2642平方米的站厅位于地下一层,是宽敞开阔的通厅;站台层位于地下三层,是常见的站台在中间、轨行区在两边的岛式站台。

在16号线西苑站南侧约120米处,是已经开通运营的4号线西苑站,通过两条约6米宽、120米长的Y字形通道可以在站厅层实现换乘。宽敞且在同层的换乘通道将为乘客节省时间,方便乘客快捷换乘。经过测算,乘客可在3分钟内换乘4号线。

联合公交制定突发大客流应急预案

京港地铁16号线站务室经理李倩倩介绍称,预计16号线西苑站开通后日均客流可达5.6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4.3万人次。

经过初步测算,16号线开通初期客流量不会太大。但与其他地铁线路不同,16号线与路网其他线路不能换乘,只能换到4号线。为了防止地铁出现故障带来的突发大客流,京港地铁联合公交集团共同制定了应急预案。在突发情况下,会使用公交加车或者摆渡车的形式将乘客运送到附近地铁站。

聘请专业礼仪师对员工进行培训

据了解,地铁16号线年底即将开通试运营。目前,京港地铁正在进行16号线北段开线前的各项调试、准备工作。

为给乘客提供贴心、优质的出行体验,16号线专门制作了协助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小百科”。这是一张丰富、齐全的电子信息表,不仅囊括了车站周边公交、医院、学校、酒店、写字楼等环境信息,还包括全路网重点地区换乘线路指南,当乘客不知如何抵达目的地时,可到客服中心询问,“小百科”可以协助工作人员,迅速为乘客提供准确、便捷的出行提示服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苑站周边有40多条公交线可换乘。

同时,为提升服务水平,京港地铁还聘请了专业的礼仪师对员工进行培训,统一员工服务乘客时的微笑、手势和语言,并针对如何服务轮椅乘客和视障乘客安排了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珜

猜你喜欢